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可不可以不想賺錢?

河浣
2019-02-03
新書搶先看》可不可以不想賺錢?

不想賺錢

電影《非關男孩》的主角威爾,是一輩子都沒有做過工作的男人。因為他的爸爸留下了一首自創的熱門聖誕頌歌後去世了,光憑版權費,他不工作也能過上富足的生活。追求速食愛情的威爾,每當把妹的時候,總會被問到一個難題。這個問題就是:「你從事什麼工作啊?」他猶豫了一下,然後回答沒有在工作。
「那之前從事什麼工作呢?」
「之前也沒做過工作。」
聽到他的回答,女人就對他失去興趣並離開座位。在這之前氣氛明明就很好,真可惜。我們看待沒有工作的人的眼光就是這樣,他們具有不像話、不正派、懶散、卑劣、無能的形象,沒有工作的人看起來就沒有價值。由於一個人會根據他做的工作而看起來有所不同,因此,要說工作(職業)超越單純的賺錢手段,可用來代表一個人也不為過。儘管如此,我看著這部電影的主角,內心還是無比羨慕。啊,竟然可以不用工作。他所擁有的非勞動收入,實在是令人羨慕到不行。要是我也能這樣過活的話……什麼,只有我有這種想法嗎?只有我這麼垃圾嗎?(笑)
非勞動收入,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指不勞動就能獲得的收入。韓國社會則是處於一種將非勞動收入視為壞事的氛圍。
「人要工作才能賺錢呀。」
「沒流汗的人沒資格吃飯。」
透過勞動獲得的收入才有價值,否定藉由其他方式獲得的收入,也就是認為勞動很神聖。但是,果真是如此嗎?
我不曾有過非勞動收入。我是如果不勞動就什麼都沒有、只有透過勞動才能獲得收入的典型「勞動階級」。與勞動階級相反、不用靠勞動過活的是「資產階級」。親自實踐勞動的神聖,靜靜地守護著並吃好穿好的人,不是勞動階級,而是不用工作的資產階級。如果勞動真的是這麼有價值且神聖的事情,為什麼資本家不工作呢?怎麼可以過得比我們更好、更有力量,而且還怠慢我們呢?
我沒有要貶低勞動者的價值。只是如果勞動真的既有價值又神聖的話,這價錢不是應該要好好換算嗎?工作到精神、肉體都消磨殆盡,若是看見我們收到的金錢數目,真的會嘆氣。這就是神聖的勞動價值嗎?更令人崩潰的事實是,訂定勞動價值的人、付錢給我們的人,就是不用工作的資本家。他們不認為勞動有價值,我們拼命工作得到的錢,便能證明這個事實。現實就是如此,不禁讓人懷疑,讚揚勞動很神聖、有價值,是不是資產階級為了能更廉價地使喚勞動階級所進行的洗腦教育呢?不然就是勞動階級為了自我安慰所說的話?
哎呀,我現在在說什麼呀……我沒有要挑起階級鬥爭或褻瀆神聖的勞動價值,就只是因為賺錢太辛苦,所以試著編一個故事罷了。韓國社會是平等的社會,沒有身分或階級之類的東西,大家都知道吧?
為了維持生活而需要錢,所以我們才要賺錢。但是為什麼賺錢這麼辛苦呢?即使一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工作的地方,也才勉強達到可以過活的程度。工作到沒時間陪伴心愛的人,也沒時間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之中,甚至也沒時間為了再次工作進行充電。不,必須這麼做才會給你錢。我到底是為了生活而工作,還是為了工作而生活?這麼一來,工作賺錢感覺就像刑罰一樣。被烙上勞動的烙印並且永無止境地推石頭上山的薛西佛斯(Sisyphus)。難道真的沒有結束這個刑罰的辦法嗎?這正是我們渴望非勞動收入的原因。
事實上也沒必要到非勞動收入。只要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工活平衡, work and life balance ),似乎就能用愉悅的心情去做現在的工作。問題是這個平衡並不是單憑個人意志就能做到的。首先,社會必須要有所改變才有可能平衡。但是,比起使社會成為能夠工活平衡的社會,我覺得創造非勞動所得好像更實際,這是心理作用嗎?
長久以來都把「不想工作」掛在嘴邊,我以為我就是個討厭工作的人,但是並不是這樣。我是因為錢才會討厭工作。坦白說,我不想要過什麼事都不做的生活。萬一變成不賺錢也沒關係的情況,我還是想要工作。如果沒有金錢負擔的話,不是就能舒適自在地繼續做我現在的工作嗎?適當地工作,適當地玩樂。
我現在才明白。我不是不想工作,是不想賺錢。
所以我需要非勞動收入,因為我不想因為錢而討厭現在的工作。啊,真的很不想賺錢。
 
 

 

書籍介紹

書名:可不可以不要努力?:不優秀、不成功、不富有的我,選擇與他人眼中的「正確人生」決裂後,才做回了及格的「自己」

作者:河浣

出版社:采實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

 

河浣

 
原本是一般上班族兼職插畫家,有天突然覺得「努力生活卻活成這個樣子」,實在太委屈了,便毅然決然地把工作辭了,專心當起自由工作者。本書文字及插圖皆出自作者之手。
雖然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但是幾乎沒有什麼繪畫案件,所以吃喝玩樂成了主要工作。在活得更懶散的過程中,領悟到不努力生活的道理。拿手絕活是拒絕上門的工作、花光多年積蓄、大白天喝啤酒等等。
替許多書畫過插圖,也創作過一本繪本,但是這裡不會刻意列出來。
 
延伸閱讀

謝文憲:問自己四個問題,你也能擁有選擇的自由!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