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適合你的,世界上唯一的學習法:翻轉人生的讀書戰略

坪田信貴
2019-02-17
新書搶先看》適合你的,世界上唯一的學習法:翻轉人生的讀書戰略

微調整要這樣進行!學習的PDCA循環(上篇)

這邊可能會讓人聯想到管理學上的「PDCA循環」。
這是一種為了提高工作成效而進行的循環。
計畫(Plan)↓ 執行(Do)↓ 查核(Check)↓ 改善(Act)
PDCA循環近來成為上班族必備的技能而備受矚目,應用的範圍不僅止於工作,在學習方面也是很有效的方針。
隨著每天能力和環境的變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法,並加以實踐之際,這個思考模式同樣不可或缺。
但是身為社會人士的各位,可有充分活用這個循環?雖然上司耳提面命要「落實PDCA」,不過總是無法心領神會?
會這樣想也不是沒有道理。
我真心覺得這個循環「過於簡略」。所謂的計畫具體要做些什麼?執行又要實行到什麼地步?太過於簡略以致於難以理解。
因此用在學習上就需要微調整,把它做得更細緻一些,我把它區分為六個階段。
首先就從前半部開始說明。
① 假設
PDCA的P,就是計畫。
請先假設看起來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很擅長邊動手邊記憶,那就每天寫英文單字十遍好了。」
「我喜歡用耳朵記憶,那就在通勤的時候和睡前聽一個小時CD。」
「每天寫五題。」
先決定你的方法,而且這些事情一定要「每天都做」。
建議次數、數量等細節也要事先設定。
還有,嚴禁同時設定兩種以上的假設。先訂定單一的規則,鎖定一個目標再進入第二階段。
② 實驗與觀察
PDCA的D,就是執行假設、抓住感覺的階段。
至少三天,最好一個星期連續執行。
這邊的重點是要如同第3章最後所述,要傾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精力。
不是花了時間就好,應該是說,要保持「短時間內能吸收多少」的意識,提高注意力。
③ 記錄
此階段要與 ② 並行。
準備「學習筆記」,每天把所讀的內容簡單記錄下來。
記錄學了什麼、所需時間,加上「很順手」「不想再讀了」「好像都讀不進去」等簡單的感想。
這個階段是前半部最重要的流程。
一般PDCA中的「D」都是簡單一句話帶過,想要更有心的進行以方便日後活用,「寫筆記」就是不可或缺的步驟。

微調整要這樣進行!學習的PDCA循環(下篇)

接下來說明後半部。
後半部最重要的流程,是第四階段「檢驗與分析」,也就是PDCA的C。
這是微調整中「需要修正的部分」,一定要用心去做。
④ 檢驗與分析
經過一週的學習,確認自己到底了解多少。
大略的再看一次課本或講義,確認到底還記得多少。
看看記錄筆記,確認是否產生所需時間縮短、手感變好等好的變化。
如果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那就需要試試別的方法。
重新回到步驟 ① 設定其他假設,然後再花一個星期 ② 執行、③ 記錄。
接下來再次檢驗分析。比較第一個和第二個方法,並採用效果較好的一方。
如果覺得「或許還有更好的方法」,那就再利用 ①∼③ 的步驟持續嘗試。
在反覆的過程中,即能確認正確的方向與規則。
⑤一般化
到了這個階段如果發現「英文單字每天早上寫五次,晚上再複習一遍最容易記下來」的規則,那就把它應用在別的科目或工作上。
英文單字背起來之後,就可以把相同方法用在國文和歷史上了。
如果是業務員,還可以活用於記憶客戶資料,不但能提高業務效率,也能大幅改善服務品質。
⑥ 發現例外
在進行步驟 ⑤ 的過程中,應該會發現你找到的規則「並非適用於所有事物」。
任何規則一定有例外。了解什麼地方窒礙難行時,就再針對例外的部分設定假設。如「長篇的英文文章要唸出來比較好理解」「客戶資料反覆默讀比書寫更好記憶」,創造出新的可適用技巧吧!

出現問題,馬上進行下一步—停下腳步就會回到原點

請利用以上的要領,經常進行循環,每次遇到不對勁的地方就進行調整。
這套流程一言以蔽之就是「Try and error」!
中文就是「嘗試錯誤」。
經過各種嘗試,在過程中一邊尋找最佳方案,一邊學習,在心理學中稱之為「嘗試錯誤學習」。
你無須擔心「難道不會一直都不順利,然後為此感到很煩?」。
實際上去執行二到三個假設就會了解,適合自己的學習法和不適合的學習法,兩者相較之下,學習的樂趣、吸收的程度與成效相差甚遠,所以馬上就能找到好的方法。
在重複實行多個假設互相比較當中,嘗試的準確度也會提升。
一開始的摸索,隨著樣本數增加,「好操作的方向」也會變得清楚,微調整也會越來越輕鬆。
一旦步上軌道,這個循環就會漸漸運轉順暢。
最壞的狀況就是一次嘗試錯誤後就放棄。
很多人都是因為這樣才不會念書。
很多人嘗試了一個方法就放棄,經過幾個月後覺得「還是應該有點作為」,就再把課本翻出來。但是這樣跟從零開始沒兩樣,因為太麻煩所以又再度放棄。這種作法完全無法有任何的累積。
一個假設行不通就試另一個假設,如果還是不行就再進行下一個,然後三個、四個、五個、六個,不間斷的進行是成功的秘訣。
沒有比較樣本,檢驗無法成立。當然樣本越多,越容易訂定方向。
即使是錯誤,「看起來我好像不太擅長書寫學習法。那閱讀學習法呢?」是讓自己知道接下來的方向的絕佳資訊。成功、失敗兩者的資料都不斷地檢驗,就能漸漸明白「最短吸收消化事物的方法」。
我保證在過程中,你一定可以確實的感受到:「讀書原來這麼簡單!」(本文摘錄自《適合你的,世界上唯一的學習法:1300位後段班學生成功逆轉人生的讀書戰略
》大是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坪田信貴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作者簡介

坪田信貴


知名補習班「坪田塾」創辦人。個別指導超過1300名學生,將心理學理論融入獨門學習指導法當中,可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學生的學力,大受好評。指導過的學生大多都是一般人眼中的特殊案例,如「高三暑假之前都還是文科班的學生,突然轉理科並考上國立大學醫學院的女學生」「高三成績擠不進學年前一百名卻考上東京大學的男學生」等。

經常受邀電視、廣播、演講會分享獨門學習指導法。現今也接受各大上市企業邀請,針對人才實力養成和團隊管理能力提升等,開辦經理人研習或新人研習會。

首部作品,感動全日本,更被改編成電影上映的暢銷學習勵志書《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已突破120萬冊,佳評如潮。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