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海威:公司的福利措施都是在晚上時段出現,這是否為一種變相的加班措施呢?

周海威
2015-11-13
周海威:公司的福利措施都是在晚上時段出現,這是否為一種變相的加班措施呢?
圖片來源 : Henry McIntosh

這是昨天晚上網友私訊問我的一個問題,我看了覺得還蠻新鮮的,今天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我的看法,在華映開了無薪假的第一槍後,我想經濟情勢的發展已經是慢慢的惡化了,在這個氛圍中,任何的勞動條件都會被拿出慢慢的放大與檢視,我這一篇文章不是要告訴各位好或是不好,而是要教各位與其聽別人講、翻法條規範,為何不自己來審視自身的勞動條件呢?我們開始今天的討論吧!

 

一、所謂的福利,要注意施行的時段:

 

如果員可以在工作期間自由安排時段去做運動、瑜迦的話,我想這個福利措施一定會大受歡迎,下班之後來個讀書會、運動健身…對單身的員工來說是沒問題的,但有小孩的員工怎麼辦?時段如果是固定的,那麼這個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二、福利是給與員工需要的,而非是抄襲別人所施行的:

 

這幾年很多企業都會部份模仿Google將辦公環境弄的美淪美煥,但為什麼績效始終還是未見起色呢?因為都忘了一個基本的原理,我們要給員工所需要的,而非是企業想要的,這是很多企業一直鬼打牆的狀況,有些甚至連詢問員工意願度的工作都沒有做,一昧的copy,效果可想而知。

 

三、福利是多重且可供選擇的,還有該是由員工決定才是:

 

以彈性工時來說,如果員工可以自行選擇工作的時段、工作的環境,這種做法才是一個好的開始,既然是福利,那麼就要做到員工的心坎裡才是,所謂多重、彈性不是一個理想,而是要透過勞資雙方討論過後,找出一個可行的方式,這中間不正包括了勞資協商嗎?決定權的歸屬不是一個議題,而是要將這個權限放給員工,就如同Google的口號:給員工自由,他就會讓你驚訝…!

 

四、國內企業的迷思之處:

 

好與不好不是由經營者說了算,員工的認知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重點,福利是一種照顧員工的表現,絕非是宣傳的口號,多重彈性才是福利措施的核心點,如果不從這裡下手的話,只怕企業給的永遠不會是員工想的,白花了錢還要受氣…想想吧!

 

結語:

 

不論景氣好壞,我想提醒求職者,看是看企業的經營風格與未來,各位可否知道,Google在2010年的時候,可是要求員工共體時艱,施行減薪的政策,經濟有起有落,但重點在於企業的核心價值與願景,選工作不是一場數字的遊戲,而會是一場人生的壯遊,別盲目的追求數字,勇敢的冒險,找到理想的地方,就像呼吸貓老師說的:人生要盡全力,才不會後悔。與各位分享。

 

延伸閱讀

周海威:公司要求我先簽一年的定期契約,一年之後即刻升為正職,是否合理?

 

原文出處

冰與火的世界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