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衝數字,也要小心副作用》KPI如何扼殺新產品?

GaryHsia
2016-03-21
衝數字,也要小心副作用》KPI如何扼殺新產品?
圖片來源 : tookapic
根據筆者過去的觀察,多數老闆對於營收目標,通常只有一個數字(如:30%的成長),分配到各事業單位(Business Unit)就成了該BU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之後,再由各事業處主管根據所負責的產品(線),來訂立業績成長目標,產品經理得到上級指令後,只能想盡一切辦法「拼湊」出老闆們要求的數字。

問題:為湊KPI數字,「神來一筆」搬出新產品

假如現有的產品銷售數字達不到目標,怎麼辦呢?此時,多數產品經理都會希望有神來一筆的「新產品」來助陣,原因無它,因為「新產品」除了能刺激市場、增加買氣及維繫客戶關係之外,「新產品」也是能帶來營收,應該是能填補數字缺口最直接的方法之一。話雖如此,有經驗的產品經理都知道,一個新產品開發專案,絕非一年半載的事,但礙於公司KPI的影響,硬著頭皮也得往「錢」走。
根據Robert G. Cooper對於企業新產品創新策略的調查,標竿企業有以下的特點:
1.公司對於新產品開發有明確的目標(Goals or Objectives)設定。
2.公司所有成員皆明白,新產品對於達成企業目標所扮演的角色。
3.公司對於將進軍的戰場(Arenas)非常明確。
4.公司對於新產品開發有長期的策略要點與專注。

盲點:救火隊雖也會奏效,提早規劃才能衝高獲利

相信多數員工肯定不明白:公司老闆及高層主管的葫蘆裡到底賣啥藥?例如:30%的成長目標究竟是如何訂出來的?新產品的策略是如何制定的?新產品將進軍的戰場在哪裡?目標客戶究竟是誰?如果以上這些過程,員工都不清楚的話,不僅新產品很難成功,就算制定KPI,也很難真正達成。筆者以為,標竿企業之所以會成為標竿,肯定有其成功的理由,但在台灣,我們卻鮮於見到高瞻遠矚的企業能洞察新產品商機,提早布局,套句慣用法:提早布局都不一定確保新產品成功,更何況是缺乏遠見。
對產品經理來說,KPI絕對是新產品開發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致勝武器,公司如果想要新產品能帶來營收獲利,如何提早制定新產品策略將是關鍵所在,當然不僅僅只是訂出XX%成長率的KPI而已。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行不行」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