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懂技術就矮一截?產品經理如何跟工程師溝通?

GaryHsia
2016-04-25
不懂技術就矮一截?產品經理如何跟工程師溝通?
圖片來源 : geralt
許多想成為產品經理的朋友,往往在「技術」這個門檻上躊躇不前。雖然說,技術領先一直以來都是公司奉為圭臬的最高指導原則,但對產品經理來說,技術有時候反而會成為產品設計思維上的絆腳石。
舉例來說,筆者會以平板電腦開發做為課程案例,只要是研發背景的學員,腦中即刻浮現尺寸、大小、重量⋯⋯等規格,試想:在顧客的需求尚未挖掘出來之前,何來的產品規格呢?這其中的差別就在於:PM 看產品可能首先考慮的是產品定位,而 RD 看產品首先想到的是功能。
那麼不懂技術的PM要如何令RD折服呢?筆者以為至少要有以下三項特質:

一、過去是否有成功的產品經驗

如果您有著非常輝煌的歷史,即使對技術一竅不通,但憑藉著“PM 將再一次帶領大家走向產品成功”的信念,相信也足以令 RD 們信服。成功的經驗總是會帶給團隊與老闆更多的信心,也容易成為他人仿效的對象。

二、是否有非常敏銳的產品直覺

如果您有非常敏銳的產品直覺,尤其對新技術可能帶來的產品創新有著靈敏的感知的話,即使RD 再頑固,相信也是能夠嗅到產品方向的,所以也會願意跟著您的直覺走。直覺通常是需要多年經驗的累積才能得到。

三、是否有強大的邏輯思維能力

RD的邏輯能力照理來說會比一般人強,如果PM在產品規劃設計出現了邏輯上漏洞或者問題,將會讓 RD 們嗤之如鼻。正是因為 RD 們對邏輯的執著與看重,PM 的邏輯思維能力就更加成為了一個巨大的考驗。流程圖、心智圖…等工具的使用,相信能有助於PM邏輯能力的提升。
不過,話說回來,能夠做到以上這種程度的 PM,如果是對技術一竅不通的應該是鳳毛麟角吧!
有技術但卻乏熱情,這樣的產品不太具有生命力
有技術但不擅溝通,這樣的產品不太具有市場力
產品經理對於「技術」的執著與深度肯定沒有研發或技術人員專業,但卻是公司在面對外部市場(顧客)及內部產品(RD)的重要橋樑。
結語:對產品經理來說,PM是應該要懂些技術語言的,或許不需要懂到技術的枝微末節,但至少要有Common sense,也必須要要對技術表現出尊重和熱情。此外,學習技術,也可以訓練PM的邏輯能力。也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優秀的產品經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