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激發內心創意點子,人人都做得到的4個方法

SmartM/楊芷盈
2016-08-04
激發內心創意點子,人人都做得到的4個方法
圖片來源 : ElisaRiva
知識有可能蒙蔽雙眼,導致最後無法用新的角度看待事情。哈佛商學院的商業管理教授 Lee Fleming 做了調查,研究顯示,當團隊成員背景相似時,難有重大突破;相反地,團隊成員越多元,遇到問題越能想出解決方法。所以當你已經是一個領域裡的專家,跳脫過去的束縛,找到全新的模式開啟新的思維是很重要的,若能改變態度,每個人都能想出突破性的絕妙點子。
以下介紹四大心法,跳脫過去思考模式的框架,成為超級點子王!

一、運用「類比方法」

當絞盡腦汁卻還是無法想到解決方法時,可以試著找出以前類似的問題,看看其他人是如何解答的。舉例來說,當汽車工廠想要降低車子噪音時,傳統做法是增加金屬製隔音板,但相對會增加車子的重量變得更加耗油,這是很不環保的方法。此時,可以類比耳機是如何隔絕噪音的,耳機使用特殊海綿,這樣可以有效隔絕聲音傳送,在不增加車子的重量下解決麻煩問題。
面對挑戰時,常常只用直線式思考而處處碰壁,若能用類比方法轉個彎,就可以發現不同領域中的相同之處,在裡面找到極富創意的答案。

二、借助「民間高手」

當一個人無法解決問題時,就試著問問其他人,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妙答!可以把這些問題發在社群平台上,像是YAHOO知識+或是LINE Q等等的討論區。最有趣的例子是,有一次一家薯片製造商想要生產出油脂更低的健康零食卻不知道怎麼改善,因此就把問題上傳到網站,結果最後想出來的竟然是一位音樂家!他提出可以藉由聲音的震動把多餘的油脂甩掉,還可以調整聲音頻率和大小聲決定減少多少油脂。這樣融合兩個產業的獨特方法非常有趣,也讓人理解到群眾的力量。
大家在一起討論時,可以互相激盪腦力,迸發出與眾不同的創意點子。除了上社群網站之外,還可以問問家人、朋友或是任何可以接觸到的資源,有困難要解決時,他們絕對是最佳好幫手。

三、刻意鍛鍊另一雙觀察的眼睛

大多時候我們都只會接觸工作本業的知識,或是跟相同工作的夥伴學習討論,閱讀的書籍也常限於專業領域相關。然而,這會大大限縮我們思考的廣度。因此,即使平常沒有問題產生,也應該要多接觸相關領域的活動,學習不同的知識進而活化腦袋,看看他人如何做邏輯思考推演。而挑選活動不能完全沒有根據,要有目標性地選擇,挑選潛在性質相似的活動,激發點子的發想。
舉例來說,若工作性質是開發新產品,可以多去看看魔術表演。這聽起來很奇妙,但其實兩者的工作的性質都是要把不可能化為可能,用創意方法打破眼前的難題。當學到了各式各樣工作的精華,就能以不同的眼光去看待事情,走出過去思考模式,用全方位的角度處理事情。

四、改變思考模式,設想問題的根本

有時候,靈感會來自於提出新的問題。舉例來說,休斯頓航空公司詢問顧客有哪些不滿的地方。而顧客回答最大的困擾就是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待行李,所以公司就增加新的搬運機解決問題。即使縮短時間,顧客對於等待這件事情還是很不滿意。所以,航空公司真正該思考的問題是:要如何拖延顧客!也就是讓他們一下飛機就可以看到行李,因此決定在下飛機之前多留一點時間,才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要找到真正的問題,就要去想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產生,不要被表象給蒙蔽。想要有突破性思考就必須改變對事情的看法,藉由專業克服盲點,不斷累積經驗增加自我能力,就會發現還有很多有趣的想法就藏在生活的細節中。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