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在大公司、小公司擔任產品經理,有何不同?

GaryHsia
2016-08-15
在大公司、小公司擔任產品經理,有何不同?
圖片來源 : FirmBee
小吳過去是某家企業的資深工程師,在公司已經是個小主管,負責手機App開發,由於個性較外向,喜好與人溝通,對於產品經理一職保有極大的興趣,在筆者的鼓勵支持下,小吳在年初就展開下一份新工作的面試行動,已獲得三家公司的offer,當中不乏知名企業及新創公司。不過,此時的小吳開始猶豫了⋯⋯到底要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擔任產品經理呢?期望筆者能再次給予建議。
大公司的PM,一般會寫成「product MANAGER」,注意到了嗎?product是小寫,MANAGER是大寫,這就表示在大公司擔任產品經理,必須擅於執行組織活動與程序,並達成經濟規模與導引大公司的政治網絡,因此關鍵在於「管理」工作,而非「產品」本身;反之,小公司的PM,則會寫成「PRODUCT manager」,也就表示在小公司擔任產品經理,關鍵在於「產品」是否能順利誕生,因此必須在草創期能屈能伸,並能在混亂無章的環境發揮才能。當然,如果能兼具以上兩種角色的PM,相信絕對是企業老板的最愛。
話說回來,針對小吳的個案,筆者嘗試將擔任大公司及小公司的產品經理做一比較,並說明如下:

小公司(新創企業)的產品經理,潛力大

1、潛力較大。由於創業初期,公司人員不多,職位安排不完善,甚至空缺,這時候,PM可以獲得較大的產品主導權,一旦產品突破重圍,得到市場接受,合適的PM能很快得到提拔。
2、風險較高。創業是具有很多不穩定因素的,一旦某個環節出狀況或是技術上出現瓶頸,有極大的可能是該公司從此一蹶不起,PM只好另謀出路。
3、管理較寬。新創公司在初期往往重點在於產品或者如何生存下去,在管理制度上是稍嫌薄弱或不足的,更遑論有SOP。利益點在於可提高效率,缺點是無前例可循。
4、薪資較低。薪資水準往往和公司規模是成正比的,相信很多人都能體會。小公司的PM雖然有產品的主導權,然而瑣碎事情也相對較多,壓力肯定也不小。

大公司(跨國企業)的產品經理,資源較豐

1、管理嚴謹。一般來說,大公司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光一個PM可能就有好幾個人員負責(如:產品規劃、產品設計、產品管理、產品行銷…),少了一個人並不會影響到新產品開發流程。筆者以為:「大公司不會因為一個PM離開而影響進程,所以產品經理千萬不要刻意自我膨脹」,大公司往往制度是十分規範的,也相對嚴謹。
2、資源豐富。『沒辦法打贏對手,就想辦法買下它』,這是大公司的併購策略。對產品經理來說,所謂的新產品策略,並非僅是思考『做出新產品』而已,而是要更廣泛的運用公司的資源來達到目的。
3、福利優渥。為了得到優秀人才,大公司除了薪資優勢之外,尚可運用的籌碼還包括有獎金、紅利、股票…等。筆者以為:如果在大公司有一條產品經理的履歷,相信在日後轉職的薪資談判上定有所助益。
4、溝通複雜。PM的工作原本就是需要多方溝通協調,大公司不僅單位層級繁複、『眉角』眾多,身為產品經理,很多時候是要說服他人追隨你的願景與腳步產品經理勢必要有更高超的溝通技巧及耐性,方能突破層層關卡。
結語
不論是擔任大公司或是小公司的產品經理,除了關注產品本身之外,溝通能力更是不可或缺。產品經理人不只需要與工程師、行銷人員溝通,也需要與顧客及公司管理階層溝通,有條理且具說服力的說寫能力,能夠使利害關係人對正在開發中的產品感到興奮,也能確保新產品真正能滿足顧客的需求,並真正解決其所面臨的問題。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