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不出好創意?科學家建議,多獨處才會有好想法

SmartM/林惠荃
2016-10-03
想不出好創意?科學家建議,多獨處才會有好想法
圖片來源 : 955169
不論從事什麼行業,創造力都是重要的能力,但你曾經想過,或許在平常看似毫無助益的事情,事實上卻能激發你的創造力嗎?美國心理學家、作者Scott Barry Kaufman及紐約新聞工作者Carolyn Gregoire共同撰寫的《Wired to Create》一書提到許多關於創造思維最新的科學發現,而其中也提到許多大部分人對於創造力常有的誤解,以及一些從來不知道的事實。

一、72%的人在淋浴時得到靈感

或許你能在團隊合作中展現極佳的工作效率,但事實上,根據研究結果指出,在我們獨自一人時,大腦中關於創造及想像方面的運作效率是比較好的,因此在進行單獨的活動,像是沖熱水澡、到公園散步時,其實都是好點子產生的極佳時機,而根據Kaufman在2014年所作的調查也顯示,有72%的受訪者都表示他們在獨自一人沖澡時得到了很好的靈感。

二、嘗試新事物讓你更有創意

接觸新事物能刺激創意產生,這個說法是有神經科學根據的。事實上,Kaufman、Gregoire看過非常多的科學研究,都指出,學會新事物、挑戰自己解決問題,都會讓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釋放,這會讓大腦越開心,越有新點子產生。

三、重大創傷反而潛藏爆發力

在歷史上,許多受敬佩的創作家皆具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曾經歷過某些重大的創傷,這並不是巧合,心理學家稱這種現象為「創傷後成長」,一項在2004年由Journal of Traumatic Stress》發佈的一份調查也顯示,在歷經創傷後的存活者,有高達70%的人表示,在那之後他們經歷了正面的心靈改變。

四、白日夢比你想像的偉大更多

或許你不會想在一場嚴肅的公司會議中讓思緒隨意游走,甚至開始做起白日夢來,但其實這樣的狀態能提供一般人意想不到的,對於創造力的正面影響,事實上,當你思緒在隨意飄移的這段期間,大腦反而能夠好好培養你的思緒,也因此能促進創造思維的成長。

五、不要放棄那些看起來很蠢的想法

在歷史上,有許多成功的想法在最初提出時都是被大家所看不起的,而在2009年刊登於Scientometrics的一份研究也發現,有一部分曾獲得諾貝爾獎的點子在最初,其實都是不被科學界所接受的。
而這些現象並非只是偶然,一份由康乃爾大學心理學教授所發表的研究顯示,一般民眾對於較為新奇的點子,態度往往偏向於保守,而另一份於1950年代發表的報告也指出,人們容易傾向順應於在社會上普遍受歡迎的意見與觀點,但舉例來說,在學校時,若我們習慣於死記硬背,或總是一味的服從別人所給的指令的話,往往會阻礙了我們在思考或學習時的探索力與創造力,Kaufman and Gregoire也補充「事實上,那些守規矩、受老師喜愛的學生往往都較缺乏創造力。」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