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好產品是怎麼想出來的?創意人士原來這樣思考

SmartM/吳品萱
2016-11-10
好產品是怎麼想出來的?創意人士原來這樣思考
圖片來源 : OpenClipart-Vectors
在一般人的想像裡,經理人或企業家懂數字不懂創意、藝術家富想像力但不善經營。事實卻不是如此,許多百萬富翁,透過創意事業達到生意巔峰;許多作家、藝術家,則對市場風向很敏銳、擁有豐富的商業技巧。
Emmanuel Nataf是一家出版社Reedsy的負責人,業務所需,他密切與作家、藝術創作者近距離工作,共事過程中,他觀察到作家、藝術家的思考模式,許多不只適用創作領域,也是絕佳的生意心法。

一、好點子是被「磨」出來的

無論是作家或是藝術工作者,都需要有伯樂賞識,就如同企業主需要有金主認同其創業理念,公司才得以經營下去。以一位作家而言,他們所寫出來的內容並不會投稿一次就得到編輯的認同、立刻被出版,往往是經過無數次的退稿、修改,甚至是整個故事內容重寫,最後才得到出版機會。如同創業者,當向投資者提供自己的idea時,應拋棄「自己的idea一定是最棒的,你不投資只是因為你不懂」如此的想法,應反過來想,若是不斷被拒絕,代表之中一定有需要被修改、可以改進的部分,與其不斷尋找那個伯樂,不如看看如何將自己的idea客製化,打造成為金主可以接受的想法。

二、如何呈現內容比內容更重要

作家是最明顯的例子。舉例而言,同樣是描述一棟建築物是多麽的高,比起「一棟很高的建築物」,若是使用「那建築物的影子覆蓋了整個城市」,如此便能帶出整個故事張力,也讓讀者更有身歷其境之感。同樣的手法運用到創業者,在和別人提及商業上的各種idea時,不論是談投資、併購或是合作,與其講自己的品牌、產品有多麽的好,更應著重於使用者的觀感如何,以展示成效的方式讓別人知道該產品的好。

三、靈感來自最意想不到之處

作家村上春樹曾說:「如果你總是讀著每個人都在讀的書,那你能想到的idea就會跟每個人都一樣。」在創業時,很多人常犯的錯便是,看看其他CEO如何成功,就跟著他人成功的步伐,相信自己也可以走得到,總想著一定要仿效Apple、Uber成功的模式。世界上最頂尖的企業創辦者,往往都是從生活中不同角落、細節,突然有了靈感,激勵了他們的發想,才將企業帶領到今天這一步,若是初出茅廬的創業者只一心想著要鑽研其他CEO的成功之道而忽略了其他部分,如此不知變通只會固步自封。

四、給世界真正需要的東西

很多藝術創作者,無論是作家、音樂家或是戲劇創作,都會藉由他們的作品為社會發聲,講述在社會上不為人知但需要被揭露的事情。同樣的,創業家需要的不是三寸不爛之舌去說服他人接受自己的idea,而是一雙更願意去聆聽這世界的耳朵。去探索這世界需要的是什麼,有什麼服務是大眾需要但還沒被提供,去看別人成功的故事並試圖模仿很容易,但「無中生有」的看出大眾沒有說的需求,才是成功的最大機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