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看書吸收新知,是最低成本的學習,能自主也划算

我讀WEDO
2016-11-28
看書吸收新知,是最低成本的學習,能自主也划算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編按:謝文憲除了是兩岸三地講師、更是廣播節目主持人、媒體專欄作家,也是八本暢銷書的作者,在他忙碌破千場演講、企業內訓課程的行程中,每個月他除了會閱讀各式書籍與雜誌,一年還作為推薦人推薦了近60本中外書籍。他究竟如何快速閱讀吸收成知識呢?以下整理自謝文憲-憲哥的臉書
 
一次,在錄「憲場觀點」時,我提到了我看書吸收新知的撇步,我想跟當天沒參加錄影的朋友,分享我的觀點。
首先,看臉書不是看書。
當你看書的照片,旁邊配上一杯咖啡,你就其實已經不是在看書了,是在看臉書,是吧?片段零散的知識與訊息,與系統化的閱讀是不太相同的,我鼓勵大家至少應該每個月閱讀一本書。
我跟大家分享我個人的方法,你應該沒有我忙吧?

每個月先從一本開始

每個月走進實體書店,花您半小時的時間,把你有興趣的書拿在手上,在結帳前問自己一個問題:
手上這五、六本書,回家第一個會看的是哪一本?把它留下,其他的先放回去,每月先從一本開始,養成習慣後自然會發現書中的美好。
千萬不用勉強去看大家都推薦,而你卻真的沒興趣的書,看書,以自我為中心的需求來思考,其實就夠了。

把內容用自己的話說一遍

先看目錄,再看作者自序,挑出最有興趣的一個篇章開始閱讀,誰說每本書一定要從前面看?
然後把看過的內容或段落,用自己的話說一遍,最好用錄音筆(手機)錄下來,說出來其實比做筆記更有用,至少我這樣認為啦。
然後再把最有收穫的一個段落,做成投影片,下次開會、上課、演講、與人交談時試著說出來,你會發現您開始不一樣了。
利用片段時間,休想有一天你真的會認真看,別傻了,片段時間的閱讀,可能是比較適合忙碌上班族的學習方法。
畫重點或是貼膠帶?看您的習慣,我還是覺得說出來最有用。
一本書從頭到尾看完?別傻了,太難,而且機會成本太高,其實沒必要,去問問寫過書的人應該都知道,一本書真的沒這麼多重點,您如果認識作者,發個短訊給他,請他介紹與建議,您應該先從哪一篇開始看?作者一定會很開心的。

一本書看一個重點就划算

我一年要看將近六十本書,大多是出版社請我推薦的書,或是廣播裡要訪問的書,我都會試著用一兩句話來說明這本書,運用作者其中的一兩個觀念或是故事,尤其是故事,對我非常管用,我相信您應該也是。

最後跟大家分享三個重點:
1.養成習慣買書、看書
2.一定要試著說出來
3.一本書看一個重點就划算


不要怕踩到地雷,去實體書店至少可以降低地雷機率。
「富不學,富不長;窮不學,窮不盡」,閱讀是最低成本的學習,能自主,也最划算。

希望「學習」能讓大家真正感覺快樂。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