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時間有沒有用在對的事情上?這張圖畫一下就知道

SmartM/白晨佑
2016-11-30
時間有沒有用在對的事情上?這張圖畫一下就知道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公司總是希望聘請的員工「超乎所值」,一人薪水處理三人的業務。想必每職場工作者都有這樣的經驗,一進公司先收發信件,緊接著處理當天進度,這時主管臨時丟出了一個急,同時還有小組專案的進度和本身業務要追⋯⋯,對於剛進職職場的工作者,全然是每天在公司的寫照。這些工作的「撞車」常是工作者無法專心把一件事做好的原因,此時如果選擇埋頭苦幹,反而只會讓效率低落。Inc.編輯部整理了4個實用的工作法則,提供蠟燭多頭燒的職場工作者一個實用的參考。

一、排出先後順序

大家都知道要把事情依先後順序排序,重要的事情排在前面也優先處理,但是重要的依據是什麼?主要可以分成緊急和重要性兩個度,如果件事情符合重要而且緊急,那麼應當最先處理且花費最多心思。
舉例來說,主管交付了一件急件需要在一小時內討論完成,而且這件事關乎公司重要客戶以及未來營業走向,那麼就立即放下手邊的案件全神貫注處理,雖然這件事可能不在你當天排定的工作事項中,但是由於其急迫性和重要性,應擺在第一順位。

二、專注在事情的價值

回想自己一天的工作,是否有些事情必須每天處理卻又是瑣事?在要開始著手之前,先問問自己這件事是否能帶來價值?這些價值真的那麼重要嗎?是否可以花更少時間或是利用零碎的時間去處理?試著篩選工作清單的內容,進行適當的整併和時間分配,把這些瑣事歸納到多餘的時間去處理。
舉例來說,當主管交付了一項重要的專案,可能需要比較多時間去處理,但是習慣早上剛進公司會先處理一些瑣事例如收發郵件或是處理部屬進度開始;這時候可以把這些零碎的事情規劃到休息時間減短利用10分鐘處理郵件收發,或是在下班前再去過問部屬進度。

三、找適合的代理人

在排除掉許多零碎的瑣事之後,思考這些剩餘的事情是否需要親自而為?通常象限位置在緊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情是最有機會找尋代理人,但這並非意味完全的交付,而是一種授權,事情一旦完成之後還是需要親自審查,避免與代理人之間的認知落差。
舉例來說,可以把一些相對幕後的工作,事前的準備工作,或是適合分工切割細項的事情分配給適當的人,確保接下來的排程順利以及比較利益最大化。

四、最好事先規劃

在度過這一波的工作壓力潮之後,並不是等於放假,而是時候開始為接下來的專案進行事前評估和規劃,預先配置好人力資源分配,投入時間甚至是先找好代理人的可能人選,這個良性循環將有助於減輕工作量瞬間暴增的壓力,但是別忘了,最重要的關鍵是現在就開始實行這些小技巧,工作管理術從今天做起。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