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何飛鵬:面對網路世界,快快做、快快錯、快快改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
2017-03-04
新書搶先看》何飛鵬:面對網路世界,快快做、快快錯、快快改
機會的出現往往稍縱即逝,因此面對機會要明快果決,立即行動。
不過明快果決半取決於天性,有的人就是思慮再三、猶豫不決,這種人必須要知道自己有此個性,要強迫自己快速做決定,並設定時間,限期做出決策,不要拖過行動的有效期。
下不了決定,多數是因為訊息不明,以致無法判斷,所以一定要限期完成訊息搜集,完成訊息搜集之後,再快速完成比較分析,以「利益極大化」及「可能傷害極小化」,做成決策。
遇到對的事,立即去做,一分鐘都不要等。遇到不對的事,也要即刻放棄,不要猶豫。 

快快做、快快錯、快快改 

一家高科技公司,每年有上千億的營業額,每年也都能保持數十億的獲利,可是這些年面對PC產業翻轉的變局,眼看原有的生意模式丕變,營業額不斷減少,他們知道如果不啟動新的投資,未來公司將面臨安樂死。
可是他們思考創新、變革,開發新產品線已有十年了,總無法找到有把握的投資方向,也因此下不了決心,而使創新變革停在原地,十年下來仍靠原有生意模式苦撐,只是生意越來越小,危機越來越大。
這是台灣傳統好公司所面臨的典型困境,曾經有過輝煌的過往,高額的獲利,風光的歷史。可是面臨數位世界的挑戰,一切都改變了,客戶流失,市場萎縮,產品過時。他們知道必須改變,但他們永遠只知謀定而動,要做好市場評估,投資規畫,照計畫執行。可是在數位新時代,他永遠看不清市場,找不到明確的產品,因此只能停在原地,坐困愁城。
傳統的好公司活在已知的世界中,明確的環境、明確的消費行為、明確的產品、明確的生意模式,所以他們知道要投資什麼,要怎麼做生意。
可是現在的數位世界,一切都不明確,新的世界正在演化與形塑中,消費行為也正在發生,消費者不知道要什麼產品,直到新產品出現,他們才會知道要與不要。面對未知,公司要如何投資,如何創新呢?
唯一方法就是立即動手做,透過不斷嘗試錯誤,不斷修正,然後逐步找到正確的方向。這就是「快快做、快快錯、快快改」,然後才有機會快快做對。新的投資是在嘗試錯誤中,與未知的世界一起演化完成。
「快快做、快快錯」是面對未知世界唯一能找到答案的工作方法。
過去15年我們就是這樣演繹新的投資。當網路興起,我們跳下去建網站;當App興起,我們全力測試App ;當行動網路盛行,我們也去做各種手機服務,其中也歷經無數錯誤,可是我們在每一次錯誤中,都向做對事更靠近一步。
我們每年從獲利中提撥20%,作為新測試事業的投資,用這些資金去換取對未來世界的理解。
我們也很清楚,只有在還獲利賺錢時,我們才有能力從事不確定能回收的新投資,我們寧可每年少賺一點錢,以換取對未來創新的想像。
對我們而言,跳下去嘗試網路新服務,就是正確的方向,我們只要看到網路世界消費者有不滿意、不滿足、不方便的市場缺口,我們就立即採取行動,而在行動中,使用者的回應會告訴我們做對了什麼,又做錯了什麼,而我們只要隨時改正就行了!
面對已知世界,可以謀定而後動,可以想清楚、做好計畫再行動。可是面對未知世界,沒有想清楚這種事,只能劍及履及,快快做、快快改錯,才有機會快快做對! 

用最快的速度做對事

當亞馬遜(Amazon)橫空出世,成為全世界網路的新明星時,版權代理向我們推銷一本亞馬遜的成功故事,由於時機正確,我們決定下手搶標,只不過同業也十分看好此書,版權金一路飆高,一直到我們覺得必須放棄為止,我的公司失手了,沒搶到此書出版。
我不死心,要同事找作者重寫一本亞馬遜的成長故事,而且要趕在這本英文書的中譯版之前出版。
我計算這本英文版的書,中文翻譯本大約要在一年後才能出版、上架。因此我要求同事找作者重寫的書要在六個月到九個月內上市,要比英文中譯本早出三個月到半年左右,這樣我們就可搶先販賣,席捲市場需求。
就在我們全員努力之下,這本亞馬遜的成功故事,終於在八個月後出版,趕上市場的真空需求期,成功成為暢銷書,而那本英文翻譯書則在十個月後出版,雖然只落後兩個月,但先機一輸,滿盤皆墨。
這就是「不但要做對事,還要用最快的速度把事情做對」的工作邏輯。
「做對事」才會有成果、有績效,這是辦公室中對每一個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要選對的事做,並且把事情做對。
可是當大家都學會做對事之後,就要再加上時間因素,用最快的速度做成對的事。尤其當一件事涉及市場競爭時,誰先推出市場就能搶占先機,那就更要講究速度。
同一主題的兩本書,如果產品力類似,而價格又接近,基本上就沒有差別,其成敗就要看誰先上市。為什麼我要求團隊一定要在半年內出版? 就是預判對手可能會在九個月內上市,我要領先三個月的上市期。
我們不但要做對的事,而且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用速度取勝。
用最快的速度做對事,不只是考慮外部競爭,也是內部效率提升的方法。
如果一件事的完成要一個月,當大家都可以在一個月內做對事,我們就應該提出更高的目標,要不就是提高工作成果或品質,要不就是減少工作時間,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壓縮工作時間,如果能在三週或更短的時間內完成,將可減少時間及人力成本。
速度已經成為現代企業經營的重要變數,產品的生命週期變快、變短,市場上不斷出現新生事物,決策的速度要更快,工作的速度也要提升。選擇做對的事及把事情做對已經不足,還要用最快的速度去完成對的事,才能趕上市場的變動與競爭。(本文摘錄自《自慢10:18項修煉》第六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月
何飛鵬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周刊》。他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出版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帶領的出版團隊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挑戰自我,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
曾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50家。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