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賈伯斯也收服不了的公司,Dropbox創辦人的故事

我讀WEDO
2017-03-08
賈伯斯也收服不了的公司,Dropbox創辦人的故事
圖片來源 : AJEL
編按:《只要做對一次》是屬於這時代的名人傳記,從Airbnb、Dropbox、Instagram、Spotify、Twitter、WhatsApp、Gopro、Tesla、Snapchat、Tumblr、Facebook等企業創辦人的角度,看見他們眼中充滿機會的世界。
賈伯斯有一個很少人聽過的故事,是關於一家他沒買成的公司。賈伯斯一直在注意一位叫豪斯頓的年輕軟體設計師,他用逆向工程的方法研究蘋果的檔案系統,所以他的新創公司商標才能做成視覺上無比簡單、漂亮地朝外翻的盒子,連蘋果的技術特種部隊SWAT 小組也做不到。
2009 年12 月,賈伯斯請豪斯頓(Houston 發音不像德州休士頓,而是「豪斯頓」)和合夥人菲爾多西(Arash Ferdowsi)到蘋果總部。「你知道,那可是賈伯斯耶,」豪斯頓回憶:「我根本無從準備。」豪斯頓正準備拿出電腦展示時,身穿招牌牛仔褲搭黑色高領的賈伯斯冷靜地揮揮手:「不用示範了,我知道你是做什麼的。」

曾拒絕蘋果,現在5億人用他產品

豪斯頓做的東西叫做Dropbox,一家數位儲存服務公司,使用者數已經飆升到近3 億人,每一秒都有新使用者加入(註:2016 年的資料顯示使用者數已破5 億)。
賈伯斯看見Dropbox 服務成為蘋果有力資產的潛力,但豪斯頓卻沒有接受賈伯斯的提議:他決心要建立一家大公司,而且不準備賣給別人,不管出價的人是誰(豪斯頓把賈伯斯視為英雄),或是提出高達九位數的價碼(他和菲爾多西是開出租的Prius 電動車去見賈伯斯的)。
賈伯斯笑著告訴兩人他也準備跨入這個市場。「他說我們創造的是一項功能,不是產品。」豪斯頓說。
接下來賈伯斯很有耐心地花半小時邊喝茶、邊聊他回到蘋果的事,還有為什麼不能信任投資人等等,而這對雙人組就不停地問賈伯斯問題。如果拿美國知名雙人魔術師搭檔比喻,豪斯頓就像是潘恩,而菲爾多西就像是沉默的泰勒。
賈伯斯後來提議在Dropbox 舊金山的辦公室會面,豪斯頓則提議直接在矽谷碰面。「為什麼要讓敵人來我們家刺探呢?」後來豪斯頓得意洋洋地說。

賈伯斯推出對打產品,他仍快速崛起

結果賈伯斯從此沒再聯絡,直到2011 年6 月他最後一次的發表演說中,蘋果推出了iCloud,賈伯斯特別在發表演說中提到Dropbox 只是半調子,還無法解決網際網路最棘手的難題:如何把你所有裝置中的所有檔案儲存在同一個地方?
豪斯頓當時的反應就沒那麼得意了。「大勢不妙!」他在隔天發信給員工,一開頭就寫到:「我們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公司。」接著列出一大串隕落的星星:Myspace、網景(Netscape)、Palm、Yahoo 等曾紅極一時的大公司。
Dropbox 崛起的速度非常驚人,2011 年使用者數達到5000 名,是前一年的三倍,而且公司已解決「免費或收費」的難題:96%的使用者不用付費,公司該年營收仍能達到5000 萬美元,豪斯頓說,這樣的營收就足夠讓公司有盈餘。
Dropbox 只有70 名員工,多數都是工程師,平均每名員工能夠分到的收入甚至超越科技界標竿Google。
而且情況越來越好,原本那96%免付費使用者存放在Dropbox 的檔案愈來愈多,每天都有數千人因為檔案超過2GB 的容量上限而以每月10 美元升級到50GB,或是用20 美元升級到100GB。

成長難題,google drive緊追在後

我們和豪斯頓討論這些數字時就發現,即使沒有任何新使用者註冊,Dropbox 的營收仍會增加一倍(的確,Dropbox 2013 年營收達約2 億美元)。
豪斯頓停頓了一下,針對這個必然發生的好結果補充道:「但我們還會持續有很多、很多新使用者註冊。」果然,到2014 年中,Dropbox 已經擁有3 億使用者。
競爭又是另一個難題。豪斯頓唸出一串名單:「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也是,然後是IDrive、YouSendIt、Box.net 等數十家新創公司,甚至電子郵件,能讓人們寄任何檔案給自己。」
雖然他相信,Dropbox 將在五年內顛覆電腦備份產業,但豪斯頓特別擔心iCloud,因為它會自動被推銷給所有買iPhone、iPod、iPad 的無數人口,他也擔心Google Drive 緊追在後。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