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年經常拿到手機銷售冠軍的『htc ONE(M8)』,看到這個產品名稱,不知道大家有沒發現:htc官方竟然以開發代號M8做為新手機的名字,而且是以括號的方式加註。這種在產品正常名稱中出現括號的案例,相信各位讀者也會覺得很新鮮吧!

 

根據調查顯示,全球品牌大廠的產品命名策略有以下類型:

1. 姓名品牌(family names),例如:Disney、McDonald’s;

2. 英文縮寫品牌(initials),例如:IBM、GE;

3. 半描述與聯想式品牌(semi-descriptive and associative names),例如:微軟、英特爾;

4. 抽象品牌(abstract names),例如:諾基亞、萬寶路。

對於產品經理來說,產品要能大賣,除了產品本身要有優勢之外,一個響亮、好記的產品品牌名稱,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產品命名的五大原則

對應到新產品開發流程,產品經理在進行產品命名時,應注意以下五大原則:

 

第一:產品命名原則首先要想到消費者心目中對其產品名稱的形象,簡單的說就是該產品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所以產品命名原則要清新高雅,不俗氣,從產品命名能知道商品的高品味和價值,從而對企業有著加分的形象。例如:Starbucks的命名是以赫曼.梅維爾在《白鯨記》一書著作中的大副之名史塔巴克 (Starbucks)而命名的。那位冷靜又愛喝咖啡的大副,這個名字讓人連想到海上冒險故事,也讓人憶起早年咖啡商人走遍各地尋找好咖啡的傳統。

 

第二:產品命名原則要有區別性,就是產品命名的時候要和其它產品區別開來,不管是音還是義都不能相同,相近的名字,一個長遠的企業都不會以別人相近的名字做產品命名,不會投機取巧,企業的獨特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蘋果的iPad幾乎是平板電腦的代名詞,但如果各家品牌大廠也用XX Pad做為產品名稱,相信不僅討不到便宜,還可能會因此潰不成軍。

 

第三:產品命名原則要對消費者有著直觀的利益,通過較強的視覺刺激,消費者一看就知道產品的用處,從而對企業的知名度有所提升,例如:P&G的洗髮精產品『飛柔』,一看到名稱再搭配貌美的MODEL馬上就能聯想到長髮飄逸、飛揚柔順的感覺。另一個例子是大陸知名的感冒藥產品『白加黑』,該產品廣告訴求即為:「治療感冒,黑白分明」,所有的廣告傳播的核心資訊是「白天服白片,不瞌睡;晚上服黑片,睡得香。」,產品名稱和廣告資訊都在清晰的傳達產品概念。

 

第四:產品命名原則要符合大眾,這樣能使消費者有購買的動機心理,例如:女性用品的產品命名,要漂亮、小巧、優美,男性用品的產品命名要雄健、粗獷,兒童用品產品命名要活潑、可愛、天真,老年人的用品產品命名要吉祥、健康、穩重,一個好的產品命名,會給消費者帶來很強的注意力外,還能有所潛在的聯想,例如:香料的產品命名,加是玫瑰二字,可以讓香氣更濃;但是內衣的產品名字就不能用玫瑰了,如果用玫瑰,別人會感覺有刺,所以一個好的產品命名就會聯想到很多事情,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第五:產品命名原則要注意到民族習慣和國際的通用性,要符合各個地區和國家的名字使用,不能有奇怪的意義和讀法,因為各個地區和國家的名字使用都有各自不同的意義。例如:美國通用汽車NOVA 銷到中南美洲就發生一個問題,因為NOVA在西班牙文的意思是「跑不動」,這個例子後來成了一個國際笑話。罐裝蔬菜品牌綠巨人(Green Giant)到了中南美洲也是一個行不通的品牌。中南美洲有很多熱帶雨林,熱帶雨林是綠色的,也是疾病的來源,因此綠色在中南美洲代表的是疾病。你把代表疾病的綠色用到食品帶到中南美洲賣,這個品牌當然不能賣。所以取好一個產品命名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結語

當你要推出新產品或新服務時,正確的命名策略為何? 記住,你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你的顧客,因為只要把顧客照顧好,正如常言所說,生意就會自動送上門。因此,你應該一方面詳細介紹新產品讓顧客認識,另一方面設法創造產品的獨特性,以培養未來的消費者忠誠度,兩者之間必須巧妙取得平衡。

 

對產品經理來說,一個好的產品名稱除了有助於提升品牌的競爭力之外,更能夠讓你的產品在眾多競爭對手當中脫穎而出,此外,對公司的競爭優勢及業績成長更是錦上添花。

 

 

延伸閱讀

要做好產品經理,需要具備這些基本能力和素養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