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業務與行銷老是不對盤?4方法讓雙方站在同一陣線

SmartM/謝明璇
2017-03-29
業務與行銷老是不對盤?4方法讓雙方站在同一陣線
圖片來源 : PublicDomainPictures
在許多公司裡,業務與行銷這兩個部門因為彼此的不了解,時常站在對立的兩端,指責對方的不是——業務認為行銷方案制定不佳,導致顧客不買單;行銷則覺得是業務不夠認真追蹤,才流失顧客。
但事實上,就像Cymbic廣告公司執行長ChrisKenton說的:「行銷就好比是教練,而業務則是運動選手。」兩個部門是相輔相成的,除了專注在自身的工作內容,也應該彼此支援,成為對方的後盾。
知名廣告行銷公司Social Marketing Solutions 創辦人John White就提出四個辦法,讓行銷與業務部門可以結束敵對的狀態,共同合作帶給公司更好的收益。

一、兩部門固定開會

僅管行銷與業務部門工作內容不同,但同樣都影響銷售表現,然而除了重要的全公司會議之外,兩部門通常鮮少有機會一起決議事項,這會讓兩方不知道彼此的現況,加深誤解,因此讓兩部門固定時間開會是必要的。
透過跨部門會議,業務部門可以了解目前公司的行銷策略、競爭對手的新產品,除此之外,業務也能快速的反市場的變動給行銷部門;行銷部門在參與銷售流程的同時,可以更了解市場,在制定策略時也會更有方向,知道該如何給予業務協助。而在規劃新的產品策略時,行銷與業務共同討論可以避免行銷策略過度天馬行空,實際卻難以實行的窘境。

二、善用社群媒體,推動「社群銷售」

隨著社群媒體的普及與多元,社群媒體的影響力也逐漸擴大,更多的消費者會在網路上搜尋過後才購買。Search Engine Journal的調查也指出,78%的消費者認為,企業在社群媒體上的貼文會影響他們的購買決策,經營社群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我們常認為所謂的「社群經營」就是由行銷部門專門經營對外的社群內容,打造消費者對產品的良好第一印象,但不僅如此,業務同樣也在經營社群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業務員可以分享社群內容到自己的個人臉書上,如此一來,社群內容觸及的廣度與深度都會增加。另外,由業務員自己生產內容也是社群經營的一種方式,因為業務員對市場的了解,他們會知道哪些行銷內容貼近消費者、哪些則不能。業務員巧妙地使用社群銷售,不但協助社群的經營,也是將產品推向更多的消費者,不論對行銷或是業務部門來說都是雙贏的局面。

三、建立有效的顧客關係管理系統

對顧客來說,他們最常也最容易接觸到的便是業務。所以當產品不符預期或是產品的需求改變時,他們會第一個反給業務,此時,業務就扮演著重要的「橋樑」角色,業務應該利用固定開會的時間,將顧客的意見回報給行銷部門,好讓他們可以適時的調整產品,制定更能打動消費者的企劃。
一個有效的CRM系統可以透過以下幾個KPI來檢視:
  • 網頁或社群內容的轉換率
  • 顧客招新率/回購率
  • 流通的CRM系統,行銷與業務間資訊流通

四、改變企業文化

長期以來,業務與行銷分開行動已經好一陣子,要一夕之間改變兩部門的運作方式是困難的,要讓兩部門從對立到合作需要時間慢慢來,更需要由上而下的企業文化的改變。表面上,兩部門做的是截然不同的事,但事實上兩部門是在同一艘船上——「打動客戶以購買產品」,整合這兩個部門,才能讓產生最大的效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