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欲速則不達,5個銷售時顯得過於急切的NG行為

SmartM/莊晨伶
2017-05-23
欲速則不達,5個銷售時顯得過於急切的NG行為
圖片來源 : Pixabay
許多人都明白「渴望」和「急切」只有一線之隔,而後者卻給人負面的感受。
身為業務員往往最煩惱如何讓業績達標,無形中對於客戶施加過大的壓力,反而讓成交機會更為渺茫。
美國媒體HubSpot專欄作家Emma Brudner 列出下列五種情境,審視自己是否在銷售中無意間表現得過於急躁。

1.急於將問題與答案連結

業務員的目標之一便是透過問問題以了解客戶痛點,並檢視公司是否有產品或服務能作為解方,這固然是好事,但業務員不應該太過急切地建立連結。
許多時候業務員直接提供的做法無法、或尚未為客戶所接受,因此HubSpot的銷售副總Pete Caputa建議,業務員應該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引導,提供其他情況相似客戶的成功經驗讓對方感同身受,自行將解方與問題連結,讓他們「被自己說服」。

2.作出額外的承諾

太過急切的銷售員容易在無意中失去了自己的原則,例如為了達成交易而提供超出合約書之外的承諾。
許多人認為施些小恩小惠無傷大雅,事實上,你所提供的每個好處都將客戶對於產品或服務的期望值一層層堆疊、膨脹,如此一來不僅提高自身違約的可能,也讓客戶在交易中顯得要求多、挑剔,反而有害無益。

3.言語傳遞出緊張的情緒壓力

務必銘記在心,一個充滿自信的業務員才能讓客戶產生信任感,進而建立長期的交易關係。即便是業績壓力來襲的月底,業務員也不應以緊張、急切的語調銷售,甚至塑造可怕的情境、浮誇的話術試圖促使客戶點頭答應。
流露出過多「商人」的氣息易招致反感,因此應該以理性、中立的態度分析現況,表現出誠懇的態度。

4.當有求必應的「濫好人」

業務員的確要懷著服務的心面對客戶,但可不表示你得要「有求必應」。
當客戶向你提出額外的要求,你不應該僅僅做出「好!我答應你!」的承諾,而是深入瞭解客戶背後的原因為何,以及是否真的需要。
另一方面,業務員應該被視為替產品及服務增添價值的專業人員,若一味當濫好人,如隨意讓客戶取消會面時間,會讓客戶不尊重地對待你、也顯得自己在銷售上太過急切。

5.過早提供折扣

沒有什麼比在客戶要求前便提供折扣更曝露出你的急切了。
要知道,有「價格」才有「價值」,折扣固然是個有效手段,但唯有在客戶了解產品價值後提供才有意義。
若一開始便暗示客戶價錢彈性高,不僅會讓產品顯得廉價、不吸引人,也透露出你無論如何都要結下這筆訂單的急切,進而讓客戶得寸進尺,損及利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