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專屬於中小企業的4個競爭優勢

宮井敏臣
2017-09-09
新書搶先看》專屬於中小企業的4個競爭優勢
中小企業有大型企業所沒有的「強項」。
只要善加活用,即便是在大企業自傲具壓倒性市占率的業界,也可以有機會分到一杯羹。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1.速度

在大企業裡面,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耗費許多時間。
首先部門內部要確實地進行整合,之後再和其他部門進行折衝,根據需要做各種資料搜尋,或者聆聽專家的意見,最後再稟報給經營高層知道。
中小企業的話,說的極端一點,只要社長一聲令下,任何事情都可以馬上就啟動。
以商品開發為例。在大企業裡面,一定要多次反覆試作,和其他部門進行調整,花費數年的時間投入其中,這是常見的情形,然而,若是中小企業,就不需要經過不必要的過程,有時候只要幾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了。
又或者在營業的現場,在某個商談的場合和大企業競爭時,不管客戶有什麼樣的要求,中小企業的經營者當場就可以整合商談的內容做出決定。因為經營者保有決定權,所以,他的一個判斷就可以決定是否答應對方的要求。
在凡事都以速度取勝的現代,一旦決定下得晚,就會成為致命傷。
立刻下決定、立刻付諸行動的速度正是中小企業的最大強項。

2.靈活

大企業一旦開始推動計畫,往往就難以改變方向。要設立新事業體要花上很長的一段時間,而要廢除已經存在的事業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就算是持續虧損的事業,也得再撐一陣子,導致傷口更形惡化。這樣的例子時有所見。
但是中小企業就沒有不必要的負擔,一旦發現情勢不對時,就可以立刻轉換方針,朝著不同的方向飛奔而去。就算是失敗時,也可以立刻做處理,將傷害控制在最低限度,快速重生,這也是中小企業的長處。 

3.不用太在意面子問題

很多大企業已經有股票上市,知名度也很高,因此非常在意面子問題。
只要想強行運作一件事,立刻就會被媒體知曉。負責人也同樣算是大企業裡的上班族,所以非常在乎公司內部的評價。一旦有任何閃失,就會對將來的出路造成很大的影響。
結果,大企業的負責人都有一個傾向,那就是不依個人的裁奪和責任來採取行動,而是以規則或前例、原則論為基礎,採用統一的、形式上的處理方式。對,就像官僚一樣。
在這一方面,中小企業就簡單許多了。
經營者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違法行為是不行的。

4.鎖定利基市場

很多大企業都有非大量銷售不可的宿命。所以都有製造針對大眾需求的商品的傾向,很難做出獨樹一幟的東西。
中小企業就沒有大量製造商品那般的資金。
可是,相對的,中小企業就可以鎖定利基市場,開發與眾不同的商品。如此一來,就有機會創造出許多狂熱的粉絲。
曾經流行過一陣子的地方啤酒就是個絕佳的例子,可以從數千種的啤酒當中選出適合自己的選項,鎖定小眾市場銷售個性化的獨特商品。
其他還有許多中小企業所特有的強項。
即便是小公司,只要能夠充分利用這些強項,就可以在市場上和大企業互爭頭角。只是現在大家不知道如何運用罷了。(本文摘錄自《中小企業求生術》第一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宮井敏臣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宮井敏臣
中小企業的專業企業再造顧問、合格會計師、稅務師、逆轉社長塾(塾長)、宮井合格會計師事務師(代表)、翔陽稅務師法人(代表員工)、經營夥伴股份公司(執行幹部)。
自美國取得MBA學歷回日本後,以星野RESORT 的地方啤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身份參與事業的建構。之後,設立星野RESORT 的100%子公司YO-HO BREWINGCOMPANY,擔任釀造所長董事。從工廠建設、商品開發、行銷到後勤業務,參與了創立地方啤酒事業時的所有業務。後來,成立了宮井證照會計師事務所及翔陽稅務師法人公司,目的是支援中小企業的社長,到目前為止,已經支援超過300家中小企業。
最近則將重心放在支援為龐大債務所苦的中小企業重建事業及企業重建諮詢顧問的領域,同時也設立了會員制組織「逆轉社長塾」,目的是為中小作業的社長提供持續性教育和建構人際網絡,積極投入支援中小企業社長的事業。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