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幫助打好銷售基本功,頂尖業務團隊必有的三項KPI

SmartM/林孟嫻
2017-09-19
幫助打好銷售基本功,頂尖業務團隊必有的三項KPI
公司KPI考核業務員的銷售績效是很合理的,但許多時候,公司僅制定期待的銷售數字做為KPI,卻忽略銷售流程本身有許多面向,能夠幫助業務員了解其在銷售過程的缺點,透過檢核幫助提升業績。
數據公司Quota Factory執行長Peter Gracey,統整過往許多公司銷售數據的分析中,提出頂尖銷售團隊用來衡量成效的三種KPI,幫助公司更全面、有效地考核銷售成效。

一、接觸率(reach rate)KPI,釐清目標族群

接觸率(reach rate)是業務員外推廣時,接該公司推廣組織或部門最終決策者(decision-maker)的比率。依照Peter Gracey觀察各個銷售團隊的經驗,頂尖銷售團隊的達成率通常在35%至40%。
若是銷售員的達成率不如預期,業務員可以思考聯絡名單是否與產品鎖定的目標族群不符,並修正現有名單以提升推廣成效,銷售員也可以反省在介紹自己及產品的過程中是否有疏漏,可以制定什麼策略讓整體溝通更順暢。

二、通過率(pass rate)KPI,檢視溝通策略

通過率(pass rate)表示業務員與組織的最終決策者(decision-maker)交談後,對方願意解釋其需求並提供業務員基本資訊,擇期與業務員進一步討論產品與服務的比率。依照Peter Gracey觀察,頂尖銷售團隊的通過率為11%。
如何引起目標客戶對產品的興趣,讓對方願意進一步解釋他們的需求與期待,是需要大量的訓練;若是銷售員的通過率不如預期,Peter Gracey建議業務員在每次與最終決策者結束對話後,立即拿筆記下剛才的對話內容,重新檢討對話中是否有修正之處;自我檢討之外,業務員也可以與其他業務員互相分享筆記,討論出更適宜的溝通策略。

三、連接率(pipe rate)KPI,確認行動達成

連接率(pipe rate)代表業務員與最終決策者正式會面並介紹產品後,對方表現出購買產品的意願,業務員也認為可以開始與客戶討論購買合約的比率。依Peter Gracey觀察,頂尖銷售團隊的通過率為73%。
Peter Gracey也特別提醒,業務員準備好溝通內容、梳理好表達邏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業務員不要輕易讓客戶取消會面,如果客戶臨時有事,業務員應該主動約好下次見面的時間,把客戶抓穩;若是業務員與客戶約好見面時間,一定要記得行程並準時出席據統計,若是業務員與客戶約好見面,卻因業務員個人理由必須重約時間,重約的失敗率高達八成,原因可能是客戶時間有安排或是時間一久,對產品的興趣降低。業務員應該把握機會,抓緊與客戶每次約好見面的時間。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