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大企業的「好人才」,未必適合中小企業

兒島保彥
2017-11-18
新書搶先看》大企業的「好人才」,未必適合中小企業
「我們公司裡沒人才。」
「像我們這種小公司,好的人才根本不來。」
常聽到很多老闆發這些牢騷,特別是不賺錢的公司,這些牢騷簡直快變成老闆的口頭禪。
的確,不管大企業還是小企業,常都會嚷著「沒有人才」。尤其是在中小企業裡,「沒有人才、人才不來、培養不出人才」這「二不一沒有」,簡直變成見面打招呼時常聽到的話。 
只要是老闆,沒有不渴求人才的。但是,優秀的人才就算踏破鐵鞋到處找也找不到。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好人才」根本不存在

我曾在大企業的營業、企畫部門裡擔任董事,後來到關係企業當老闆,65歲時自立門戶從事經營顧問。直接參與公司經營的資歷有25年。這期間,我拚命嘗試過各種方法,犯了不少錯誤,從這些經驗中得到了一個結論。 
那就是,這世上沒有所謂的「好人才」。「好人才」不過只是幻想。更具體的說,我發現想要「得到好人才」或「培養好人才」,根本只是不合理的妄求。 
所以,一開頭所說的老闆常發的牢騷,其實沒什麼意義,因為好的人才說到底並不存在,如果硬要將公司業績無法提升的原因,怪在「都是因為公司沒好人才」頭上,顯然很奇怪。 
老闆發這種牢騷,不過是在為強求得不到手的東西找個藉口罷了。那種把沒有人才當作公司不賺錢的理由而搖頭嘆氣,永遠都在找「好人才」的老闆,一輩子都得不到好人才,因為他不肯面對現實,只會追求幻想。 
不過,老闆還是得負責讓公司有獲利才能營運下去,所以,應該換個想法,思考如何不靠人才也能讓公司產生獲利的方法。 
一開始我們要先約法三章,「都是因為沒人才」這句話,從今以後絕對不要再說出口,禁止再說這句話。 

對中小企業來說的「好人才」,必須是現場的領導者 

為了說明「好人才」為什麼不存在,要先想想到底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稱得上是所謂的「好人才」。意外的你會發現,要具體列出條件竟然有困難。 
當然,不同的公司要求要有的人才資質一定也不同,所以無法等量齊觀。
但是,為了要理出頭緒,我想應該還是得先明確的定義出所謂「好人才」,指的是什麼樣的人。
企業的人才大約可分成兩類。一類是負責思考策略和戰術的參謀人才,另一類是負責執行策略、戰術的現場人才。
中小企業都是由老闆負責決定公司未來的方向,所以遵從老闆的方針去執行任務,是「好人才」所需具備的最起碼條件,也就是他必須等同於「現場人才」。
現場所需要的人才,簡單一句話來講就是具有領導能力的人。能創造獲利的是現場,能讓獲利減少變成赤字的也是現場。 
依現場領導者不同的行事風格,有時會帶出上下同心邁向目標的團隊,有時也會帶出整體士氣低落的團隊。 
現場的領導者,必須具有主導能力、活力、體力、知識力、決策力、理解能力、執行能力、包容力等各種資質,而這些資質和要求一位老闆需具有的資質幾乎沒什麼兩樣。 也就是說,在中小企業裡所謂的「好人才」,指的就是在所有部門,都能完成代理老闆任務的領導者。 
當然,因為這是要承擔重任的人,所以他要具備的程度也會變得非常高。因此會覺得「沒有人才、人才不來、培養不出人才」,都是因為對於所需具備的資質要求真的太高了。 

大企業裡沒有中小企業可用的人才 

首先,想想從別的公司挖角「好人才」過來的方法。如果把出身於大企業,還算有點頭銜的人物挖角過來,相信大家都會期待他在自己這樣的小公司裡,也能充分發揮出實力。 
只是,中小企業和大企業的人才用途其實不同。大企業裡的每個部門、組織各有明確的區分,所以如果能在所處的部門裡,發揮出自己身為「零件」的最大力量,對大企業來說就算是「好人才」。 
若是來看大企業裡直線部門和幕僚部門(line and staff)在工作現場的區別會發現,因為它們組織和組織間的區分很清楚,所以就算上司欠缺領導能力,也能靠下屬來掩飾上司的不足,彼此互相支撐。說得過份一點,大企業裡的人才其實就是指優秀的零件。 
常常可以聽到上班族抱怨自己「不過是公司裡的一顆螺絲」。大企業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說白一點,即使你已經算是組織裡位階比較上面的幹部,但是在你下面等著接替你的候補幹部,還有密密麻麻的一大堆,可以取代你位置的人要幾個就有幾個。 
不過,如果在大企業裡算是顆「好螺絲」,那就表示他真的是很會做事、擁有優秀技能的人才。只是這樣的人並不代表他就能來擔任中小企業的代理老闆。 
就算曾是大企業裡很厲害的「好人才」,也只不過是「很懂會計的老手」、「傳說中的業務員」、「不斷有賣座好點子的企畫人」罷了。這樣的人,也許曾在自己所屬的部門裡,有過當個好零件的輝煌成績,但對於其他部門的工作卻完全不清楚,只能算是門外漢。(不過,也有極少數的一些董事或是從中選出來的老闆,可以算是真正的人才。所以即使在大企業裡,真正的人才還是很稀少)。 
只可惜,在中小企業裡,這種像顆好螺絲的人才卻無用武之地。因為中小企業需要的是可以透過公司的所有部門,確實掌握住公司的整體狀況之後,做出成績的全方位人才。前面所說「可以當代理老闆的人才」,指的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有機會,就去大企業挖角大家認為很有業務手腕的「好人才」試試看。或許,賣東西真的沒人能賣得比他好,不管遇到多難纏的客戶,只要碰到他,都能對他敞開心胸。但事情到最後一定會演變成,他會賣東西卻不會用人,也不懂怎麼管理下屬。或是,他的周旋手腕無人能出其左右,但是他卻吝於傳授給下屬。他可能是頭腦清晰的聰明人,但卻沒人想跟他。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當初挖他過來的老闆,一定滿懷期望,希望這樣的人才可以拉公司一把,成為自己的得力左右手。不過老闆的心願既無法滿足,又因為這個人擁有長才,所以不得不把他安插在管理階層,付給他很高的薪水,這種情況不管在哪裡都能看到。 
我們常說的「好人才」,大家都會覺得那是在大企業裡才有的、具有身為零件的優秀能力和經驗的人才。但事實上,所謂大企業裡的「好人才」當中,並沒有中小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本文摘錄自《不靠人才的企業經營法》序章,遠流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兒島保彥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兒島保彥
中小企業經營顧問。1937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千曲市,1961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商務部,曾任三井住友銀行集團SMBC顧問、日本經營合理化協會、大阪商工會議所等講師,也是清泉女學院短期大學兼任講師、信越放送「賺錢公司必勝法」評論員。在人才不足的中小企業裡是極受歡迎的顧問。
他從擔任老闆的經驗中,領誤到「一間公司如果能做好本分的事,一定會獲利」,並出版《正向思考的老闆學,從「理所當然」出發!》、《從夜晚俱樂部的經營發現極致的服務》、《策略性的成功法則其實很有趣》等書。
71歲時,在長野縣五十鈴(ISUZU)汽車特約經銷商擔任顧問,設計出用現有員工就能讓公司獲利的作業流程,使公司業積大為增加。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