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MVP:如何有效提升產品成功機率

GaryHsia
2017-12-25
MVP:如何有效提升產品成功機率
圖片來源 : TeroVesalainen
相信許多產品經理在規畫一款新產品時,心裡總是會有很多想法,從點子的發想(idea generation)到概念的產生(concept generation),這些透過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所產生的結果,更是包羅萬象,簡單羅列起來可能就有數十種功能特色,究竟能否成功也還是未知數?對產品經理來說:與其花一大堆時間精雕細琢出一個「自以為是」的玩意,應該對自己再沒自信一點,而先做出一個「半成品」先「賣賣看」!那麼該如何對這些需求想法進行取捨呢?
當然,必須要回到產品的「核心價值」:這個產品要解決的使用者的痛點(pains)是什麼?確認之後,再來考慮哪些功能特色(features & functions)是可行的?哪些暫時不可行,但將來會可行?又或者是哪些跟目標完全不相關等等。將這些最相關的功能特色組合起來,就會產生一個所謂的「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三大特徵

「MVP」一詞的概念是由Eric Ries在《The Lean Startup》一書中所提出,意即「最精簡可行產品」:用最快、最簡明的方式建立一個可用的產品原型,以滿足市場上的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s)。而產品最終、最完整的功能特色,則取決於這些早期採用者的回饋,反覆進行調整。是以,「MVP」具有以下三個主要的特徵:
1.MVP必須一開始就具有消費者願意使用或購買的價值。
2.為了能留住早期採用者,MVP必須顯示其未來對消費者所帶來的利益。
3.透過早期採用者的回饋,反覆調整修正,MVP可用來導引產品最終的開發方向。

不必「一次到位」的產品功能

一般來說,MVP的概念比較適用於軟體平台規劃建置。筆者過去就曾開發規劃一個『個人理財服務資訊平台』,為了能快速累積使用者,初期都是提供部分功能免費試用,一旦達到預期的免費使用人數後,便開始嘗試提供完整版功能(full function)的按鈕,除了將完整版內容做一個簡單的介紹,並將該服務的付費功能也一併放上。一旦使用者在按了付費功能鍵之後,你可以選擇打電話向他們解釋目前服務暫時處於維護階段,或者給他們發自動的郵件。這樣一來,你可以迅速的調查到有多少使用者願意用你的完整功能服務。
如果有足夠多的使用者願意用你的服務,你就可以考慮去開發完整版及付費功能。對於新創公司來說,這個「MVP」概念,是在鼓勵創業者(如:產品經理),不必「一次到位」的設計所有的功能,而是先推出「第一版」,確定有人購買,再一層一層往上加新功能。
Chute 聯合創始人Gregarious Narain在其Blog中提到,產品經理與產品設計人員在思考產品功能時,不應該是自己腦海中預設的需求點。或許可以從如下幾點獲得啟發:
你的產品要能體現出對使用者需求的深刻理解,能幫他們解決急待解決的問題;
認真去思考、去觀察你的使用者在使用產品過程中,是如何從你的產品中獲取他們想要的價值的,留心他們採用的方法;
優秀的使用者經驗是可以最小化使用者和產品之間的摩擦,你未必要把使用步驟減到最低,但至少要讓每一步的銜接流暢;
優秀的產品能說出使用者心裡的話,所以正式推出前,最好有周密的測試過程,收集大家的使用回饋。

結語

過去,創立一家新公司,無論是高科技新創公司(start-up)、小型企業,或是大型公司中的內部創業,都是一個「不成功便成仁」的課題。產品經理需要準備厚厚一疊的BP(Business Plan)去說服利害關係人、投資人,緊接者找好團隊、適時推出產品,最後就是竭盡所能推銷產品。不幸的是,根據哈佛商學院高級講師施卡爾.高希(Shikhar Ghosh)的研究指出,有75%類似的新創公司的產品最後都宣告失敗。因此,企業要想提升產品成功的可能性,比起過去,更重視消費者回饋意見、反覆設計及實驗方法的「MVP」,相信是關鍵致勝的不二法門。
產品經理如能做好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精簡可行產品),自然能成為運動場上的Most Valuable Player(最有價值球員)。

 

 

延伸閱讀

PM們:「顧客價值主張」不能只是說說而已,該如何量化呢?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