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承擔責任,是一個領導者的必備條件

我讀WEDO
2018-01-05
承擔責任,是一個領導者的必備條件
圖片來源 : Tama66
編按:暢銷書《給未來的自己》作者馬克‧米勒以布雷克的故事,簡單又真實地說出許多高成就動機者的盲點──不了解什麼是領導特質。領導不是靠個人表現,更需要讓人跟隨的特質。
「關於領導特質你可以告訴我什麼?」
「有一件事你已經確定的是,領導特質是多面向的,有好幾個面向使領導者與眾不同。今天,我要分享的重點是,身為一名領導者,究竟意味著什麼。領導者概括承擔所有責任,它跟擁有權有關。」教練說。
「擁有權?」布雷克甚至沒有立刻把它記下來,他不太確定這是什麼意思。「你所謂的擁有權是什麼意思?」

願意對自己與其他人的行動負責

「擁有權在這裡是指一個領導者願意,對自己和其他人的行動與結果負責。」
「不是所有的領導者都有這項特質嗎?」布雷克說出心中的困惑。
「很不幸,不是的。許多人並沒有,不過那些偉大的領導者都有,他們願意為他們的願景與邁向願景的過程扛起責任。當他們的團隊失敗時,他願意概括承受所有的責任,他們很少怪罪別人。如果事情在他的督導下發生,他們會對此負起責任。」
「這對我來說聽起來很嚴厲。」
「很嚴厲?」教練問
「怎麼說?」
「很嚴厲、很沉重,像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領導者必須背負整個團隊或整個組織的某樣東西。」
「毋庸置疑的,一定會有些重擔,但那些最好的領導者很樂意承擔。」
「為什麼領導者願意承擔?我的意思是挑起重擔?」
「有些領導者承擔責任是因為他們是『負責』人,這不是壞事。然而,最好的領導者在他們的心中對責任有不同的意義。不是因為某個人委任了某樣東西給他們,而是因為他們真心相信他們的願景與目的。這類型的責任感是一種極度強大的力量。如此強大,以至於這些人不只對自己的行動責任,他們也願意承擔他們所領導的人的責任。」
「教練,我看過你曾經這樣做過,承擔責任,」布雷克插話進來。
「我不確定我是不是該提起這事,但是在那場州冠軍比賽…」他的聲音變小。
「是的,我記得。」
「像那樣承擔起責任對你來說很困難嗎?」
「不是那麼困難,輸掉比賽從來不是件好玩的事,但它們都是旅程的一部分。」

好的領袖,不會怪罪別人

「所以,請幫我解釋一下,為比賽負起責任為什麼會不困難呢?」
「怪罪別人不是領導者採取的途徑。領導者扛起責任,一部分是因為他們已經把自己獻給了願景。」
「你的願景是什麼?」布雷克問。
「幫助年輕人成為生活的冠軍,不論是在田徑場上或場外。」
「所以回到那次冠軍賽:如果我的年輕人要成為田徑場外的冠軍,他們需要看到他們的領導者負起責任,而不是去怪罪其他人:官員、教練團、我的隊員,競爭對手,甚至比賽天氣——」他暫停了一下並微笑。
教練繼續說完他的想法,「最好的領導者不會怪罪別人,他們擁有自己的行動與結果。」
「假設一位領導者沒有這個欲望或能力去承擔責任,那他該怎麼辦?」
「這是個艱鉅的挑戰。我們所談論的其實牽涉到一個人怎麼看待這個世界。但是我想有些事情是領導者可以做的,以加強他們承擔責任的意願。」
「當一件你明明有參與的工作出了一些狀況,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去怪罪別人、環境,或是突發事件?還是扛起責任?」
「我可能會逃走躲起來。這代表什麼意思?」布雷克勉強擠出一個笑容。
「這意謂你可能在這方面有功課要做。」
「有人告訴我,如果你去調查監獄裡的囚犯,大部分的人會說這是某個人的錯,害他們入獄。他們可能會怪罪法官、陪審團、他們的夥伴、他們的律師、他們的媽媽或整個制度。很少人會說,『是我自作自受,是我自己犯了錯,我做了糟糕的決定。』」
「這聽起來是我必須立刻努力學習的功課,否則我的人生與事業下場堪慮。」
「是的,如果我們把自己當作領導者,假設我們擁有那個結果,它將會:
改變我們參與的程度。
增加我們被接受的程度。
改變我們看待他人與事物的方式。
在我們還沒察覺之前,已有所改變,而且我們真的會想要擁有那個結果。然後自然而然的,我們會承擔起責任。」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