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微軟CEO的板球領導學

我讀WEDO
2018-01-12
微軟CEO的板球領導學
圖片來源 : Goumbik
微軟執行長薩帝亞‧納德拉在《刷新未來》一書中分享自身的蛻變,以及在2014年接任CEO,開始大力轉型,帶微軟重返榮耀,股價連番飆升創新高,顯示大家再度相信微軟的力量與看到的未來。

板球領導學

當年板球讓我振奮不已的特質,直到今日依然讓我激動,即使現在我住在不打板球的國度。板球對我來說就像一部充滿驚奇的俄國小說,多條故事線在眾多場景中彼此交織。一直到最後一刻,出色的一擊,或是三個靈巧的投球,就能扭轉比賽的情勢。
我為期不長的板球經驗中,有三個故事完全吻合企業經營與領導原則,在我擔任執行長時依然受用。
第一原則:即使面臨不確定與威脅,仍要帶著熱情,奮力爭取。
我在校隊打板球時,有一年夏天對上的隊伍有好幾位澳洲球員。我們的體育老師有點像球隊的總經理,比賽期間,他注意到我們看起來好像很崇拜那些澳洲選手。其實,我們根本嚇死了。我們從沒和外國選手打過球,而澳洲的板球實力,當然對我們有很大的威脅。現在想起來,我覺得體育老師兼總經理其實非常像美式足球教練,大嗓門,極度好勝。

團隊榮譽擺在個人成績之前

他不像我們對敵手敬畏有加。他開始向隊長大吼,要他更有企圖心。我是投球手和很糟的守備員,但他刻意把我放到背小內野(short leg)位置,就在強壯的澳洲擊球手旁邊。我很想站得遠遠的,但老師把我放在場上的一級戰區。我們被激發出全新的鬥志,保持專注,瞬間蛻變為渴望求勝的隊伍。這個故事讓我意識到,你必須永遠尊重對手,但絕對不要怕他們。要往前衝,一爭高下。
第二原則就是把你的團隊擺在個人成績與肯定之前,這點很重要。
我待過的球隊裡曾經有一個很優秀的隊員,他很會投快速球,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年輕球員。參加過U-19 南區管理教練培訓課程之後,能力更強,速度和準確度都無懈可擊。我身為吊車尾的擊球手,在網內(類似棒球的擊球練習擋網)對上他時總是場硬仗。不過,他的思維模式卻有致命的缺點。有一場比賽,隊長決定把他換下,讓別的投球手替補上場。不久,新的投球手誘使對方打者失誤,把球往上打,這位仁兄此時站在正前野、大概離擊球手25 到30 碼的守備位置,他絕對可以輕鬆接到這個球。但他反而兩手插在口袋裡,眼睜睜看著球落在他的正前方。他是個明星球員,我們目睹那個場景,完全不敢置信。這個故事的教訓是?一個能力傑出的人,如果沒有把團隊放在第一位,也可能毀了整個團隊。
當然,可以從板球學到的教訓和原則太多了,但對我而言,第三個原則就是領導力無比重要
我記得一場特別的比賽,我投的內旋球一直被對手打出去。我的投球內容一點都不精彩。當時我們的隊長示範了什麼是真正的領導。當我投完一輪後(投了六球之後),他代替我上場投球,即使隊長比較擅長的是打擊。他很快就讓擊球手出局了。照理說,那麼有效率地解決掉擊球手,他應該繼續留在場上投球,但他卻馬上把球遞給我。

聚焦組織文化,想像新的可能

我接著自己投完全場,七次讓擊球手出局。他為什麼這麼做?我猜他是要幫我找回自信。當時賽季才剛開始,他需要我一整年都有戰鬥力。他是深具同理心的領導者,知道我如果喪失自信,就很難找回來。這就是領導的真諦,激發出每個人最優秀的一面。什麼時候該介入、什麼時候該為個人和團隊建立信心,是相當微妙而重要的領導課題。我想,領導者的首要任務,就是提高團隊每個人的信心。我的隊長後來繼續打了好幾年的蘭吉盃聯賽,他教會我寶貴的一課。
早年從板球學到的種種,形塑了我的領導風格,除此之外,扮演不同角色的經驗也成就我的領導:丈夫、父親、那個因為成為微軟一分子而雀躍不已的年輕工程師,以及後來成為肩負新事業的主管。
我的風格從來不是按照往例來做事,而是聚焦在文化,想像新的可能。這些人生的經驗累積成一套融合目標、創新與同理心的準則,成為我們正在經歷的變革的養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