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40幾歲是職場成熟期, 應該思考「如何說服他人行動」

佐佐木常夫
2018-01-12
新書搶先看》40幾歲是職場成熟期, 應該思考「如何說服他人行動」
我認為對上班族來說,「四十幾歲是成熟期」。
在這個時期,進入社會工作已經大約二十年,職場生涯也正好過了折返點,過去一路努力累積經驗與技能、促使自己成長的人到了這時候,差不多該往更高的階段前進了。也就是說,多數人在四十幾歲時升上主管,擔任組織裡必須肩負重責的角色。
【主管最棒的自我投資】職場名師謝文憲(憲哥)傾囊相授的「管理訣竅」影音課程,一堂只有5分鐘,迅速掌握領導精髓,平均每堂不到40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是主管職涯最棒的自我投資。歡迎加入——「帶人的技術:新手主管的36個管理訣竅」(立即點擊報名)

不只思考「自己如何成長」

我希望各位務必了解在這個階段,你必須大幅改變過去的想法與觀念。具體來說,你應該想的不是「自己如何成長」,而是「我要如何說服他人行動」。
以打棒球為例,成為主管就像是從選手晉升教練;選手須具備的是身為捕手、打擊者的技術與能力,而一般人對於教練的期待是:說服選手們行動、贏得比賽。說穿了,即使教練本身不具備棒球球員的技能,也沒有影響。
工作與打棒球不全然相同,主管也必須具備工作技能。不過,一般人對於主管的期待是「有能力說服他人行動,帶領整個組織做出成果」,這一點就與棒球相同吧?
因此到了四十歲之後,你必須訓練自己擁有主管必備之「說服他人行動的能力」,而不再是一個需要親自上場的球員。

停止模仿,追求創造自己的東西

二、三十歲時,你只需要專注模仿優秀上司或前輩的工作模式,促使自我能力成長即可。我經常建議年輕人:「與其追求拙劣的改革,不如學習優秀的模仿。」
年輕時缺乏知識與經驗,此時若堅持自己的原創做法,只會導致一連串的耗費與失敗。
到了四十歲之後,你已經擁有足夠的實務經驗,也能夠決定自己的工作方式與行動模式,接下來不宜再模仿任何人,必須創造自己的東西或全新的附加價值,否則無法因應周圍的期待。
四十幾歲這個階段,也可說是從模仿轉變為革新的時期。由此可知,主管的工作並非過去的延伸,而是必須做好面對新世界的準備。四十幾歲既是成熟期,也是需要大幅改變想法的時期,我希望各位明白這一點。(本文摘錄自《40歲一定要養成的關鍵習慣》序章,天下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佐佐木常夫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月
佐佐木常夫
1944年出生,秋田市人。1969年自東京大學經濟學院畢業,進入東麗纖維公司(Toray Industries, Inc.,為日本最大的合成纖維製造商,2017年在全球50大化工企業排名第13位)。家有自閉症長子,以及罹患肝病與憂鬱症的妻子,儘管如此,他在工作上仍有非凡成就。曾經六次被派往東麗集團旗下位在大阪、東京的公司,重整無數瀕臨倒閉的事業;也曾經擔任日本政府審議會委員、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理事、大阪大學客座教授、神戶大學講師等公職,可說是「工作與生活完美平衡」的最佳代表。
2001年在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之間脫穎而出,成為東麗的董事。2003年擔任東麗經營研究所社長,2010年轉任該研究所特別顧問,同年成立佐佐木常夫管理研究機構,目前為佐佐木常夫管理研究機構董事長。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