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帶人的技術》謝文憲(憲哥):表現優異的部屬鐵了心要辭職,主管怎麼辦?

謝文憲
2018-01-22
帶人的技術》謝文憲(憲哥):表現優異的部屬鐵了心要辭職,主管怎麼辦?
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讀者、聽眾或學員的信,這封信尤其讓我感動。她是位連鎖店店長,公司資歷八年,主管資歷四年。(信件內容已刪除部分關鍵訊息)
憲哥您好,
近一年,三位潛力員工都在離職前告訴我:「店長,我真的很謝謝你,手把手的教我、陪伴我,現在提離職,真的覺得對你很抱歉,辜負你的教導,但我真的覺得壓力很大,想換別的工作。」
員工A(女),打工度假回來後來面試,個性外向活潑,表達能力不錯,在職一年多。她說休假時常被客戶干擾,沒辦法好好休息,工時長,感覺也沒賺到什麼錢,每天回家累的半死,想找其他時間固定的業務工作,錢少點沒關係。
員工B(女),曾任工程師,後來因興趣,學了美容美髮課程,個性較低調,她覺得工作上思考的東西太多太複雜,處理不完客戶的要求,且最近爺爺生病,乾脆離職回家幫忙,之後打算跟朋友合開美妝工作室,至少完成她的興趣與夢想。
員工C(男),相關科系的應屆畢業生,畢業前考取證照,大學期間寒暑假完成兵役,畢業後投入職場。個性活潑,父母皆醫生,家境優渥,家人都對自己的期待很高。最近感覺壓力倍增,因此跟父母討論是否要再出國深造,從事其他行業。
【不論帶一人或一千人都該懂「帶人的技術」】職場名師謝文憲(憲哥)傾囊相授的「管理訣竅」影音課程,一堂只有5分鐘,迅速掌握領導精髓,平均每堂不到40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是主管職涯最棒的自我投資。歡迎加入——「帶人的技術:主管的36個管理訣竅」(立即點擊報名)

帶人就像交男女朋友

其實,三位同仁我覺得都很認真,我們的關係也很好,有任何開心跟不開心也都是直接溝通,但是他們卻都告訴我,這份工作跟他們想的不一樣。
我們就好像情侶交往著,好不容易的一起走到這裡,卻只得到對方一句:「謝謝妳,雖然妳很好,但我還是要跟妳分手」,我真的不知道,我要怎麼變得跟他們想的一樣,或者其實我明白,根本無法變成他們想要的那樣。
憲哥,我很痛苦,該怎麼辦?
我很慎重地回答如下:
年輕如您,人生有許多事物等待您去體驗,有些事情,我講得再早,您也可能霧裡看花,我想先提提上述案例我個人的看法:
員工會不會離職,有三個面向:
1. 50%跟他自己有關
2. 30%跟大小環境有關
3. 20%跟直屬主管有關
也就是說,妳對員工再好,有一半的離職原因,是她自己主宰的,公司再爛,也會有人做很久,公司再好,也會有人想離開的道理是一樣的,她只要一句:「生涯規劃」,隨時就能走人,妳真的無須太在意。
以現在的相關產業而言,辛苦、工時長,也是不爭的事實,30%的大小環境分數一定不會太高,但若環境對留人有幫助,分數可能就會高些。
20%才是直屬主管,以我的了解,這部分的分數您一定不低。
我到底要說什麼呢?
放輕鬆吧,隨遇而安,員工帶領這件事,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凡是盡心盡力、有緣無份而已,關鍵在於:「用人不留人」,這個議題值得思考的是:「產業生態的徹底改造,而非表面的創新改革」,這是您們的人生體驗,享受這些體驗,從中學習管理智慧與心境淬鍊,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長期來看,都是好的結果。
比喻帶人與交男女朋友,非常恰當,如果這是答案,憲哥唯一可以給你的建議就是:「保持若即若離的姿態,不用貼這麼緊,讓大小環境分數幫助提升直屬主管的分數」,以「『有興趣的工作、讚賞員工的成就、歸屬感』,當作員工帶領的三大準則,而非僅僅技術性指導」,妳自然就會更上一層樓了。
虛長幾歲的憲哥 敬上
以上這篇,希望置身事外的您,也能悟出深刻心得,收穫滿滿。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