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要領導,就畫出目的地

我讀WEDO
2018-01-30
要領導,就畫出目的地
圖片來源 : rawpixel
編按:視覺思考專家丹・羅姆發現,超過九成的商業人士敗在「圖像思維」上。大家可能有想法、準備好計畫、願意投入資源,但經常有輸給「圖像腦」、會用圖像思考與溝通的競爭對手。在丹・羅姆新作《打造圖像腦》中,他提到「畫圖」在領導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想要領導其他人,就要畫出目標—也就是對於旅途終點的大問號:為什麼要往那裡去?
在能夠有效畫出目標之前,你必須先對自己想去的地方有很清楚的概念。再來就是針對目的地,找出能夠用視覺化進行溝通的方式。

創造出你的使命標誌

想一下擁有一個目標的團隊,像是要踢進美式足球聯盟超級盃的足球隊、要飛上火星的太空人、要登岸的海軍陸戰隊、要推銷薄荷巧克力餅乾的女童軍。除了有一個目標和帶領團隊的領袖外,這些團隊還有什麼共通點?他們都有一個像是商標的使命標誌。
 
使命標誌讓目的地表現出可見性。一個簡單的圖像,讓人一眼看過去,就可以產生一種悸動,提醒你的目的地在何方。這種標誌具有非口語性的傳達功能,指引你方向和目的地。
這一個圖示清楚表達出你的想法、信念或品牌,卻不需用到隻字片語。使命標誌屬於視覺性的幸運符,可以放在口袋裡,當你失去方向時就拿出來看一下。如同你的護身符,隨時提醒你家在何方。

明確清晰是關鍵

在創造團隊的使命標誌前,先要預備兩件事:第一,一個明確清晰的目的地;第二,一幅可以表達目的地的圖像。真正讓你感到熱情的事物與團隊目標,通常會讓目的一目瞭然。
如果你夠幸運,這兩者會是相同的。要找到自己的願景,方法有千百種,所以先設定好可以引導你的路線。

要管理,就畫出索引圖

當你的團隊非常明確地看到,你要帶領他們往何處去時,他們所發出的第一個回應就是:「走吧。」接著他們會看著你,用遲疑的語氣詢問:「那我們要如何到那裡?」
這時,畫索引圖的時刻就到了。不要將你的目的地和要到達目的地的過程混淆在一起。兩者各有不同的圖像。使命標誌代表目的地;而索引圖則是用來呈現步驟。
將流程步驟做成一幅圖本身就可以寫成一本書。但關係到我們的有兩件事。第一,我們必須知道製作索引圖是一種視覺化過程。如果你希望別人看到你要他們採取的步驟,那就要將那些步驟用圖像表現出來給他們看。畫出索引圖是作為視覺化過程的一種好方式,可以將你所知道的都呈現出來。首先,畫出一條起始箭頭,代表你所在的地方。然後在隔一段距離後的右邊畫出目的地。接著在步驟之間放上一連串的連接性箭頭。步驟可多可少。如果同時有多人多專案參與,你也可以畫出多條平行路線。不論用哪種方式,只要發現有落差,就可以知道哪裡需要改進。
第二點要記得的是:製作索引圖不是為了領導,而是為了管理。你需要一幅索引圖,來表現如何到達你所要去的地方。但是身為領導者的你,則需要說出為什麼。
作為領導者的第一要務就是秀出目的地,而且是用圖像來呈現。目的地一旦清楚明確後,就可以製作「管理索引圖」,呈現出到達目的地的方式。當別人可以看到你要他們做的事時,他們就會更樂意,也更知道如何去做。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