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數位轉型最重要的4件事

我讀WEDO
2018-02-02
數位轉型最重要的4件事
圖片來源 : geralt
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不是未知,而是我們是否有更開放的思辨、持續刷新,在《刷新未來》一書中,微軟CEO薩帝亞‧納德拉真誠的分享一位接棒專業經理人尋找組織靈魂、在不變的價值融入新思維、從高階團隊啟動變革的歷程與作法,以及他對於同理心與領導力的深刻體悟。

合作是生存策略

在今天的數位革命時代,每個組織、每個產業都有潛在的合作夥伴。想想計程車與娛樂產業。90%的Uber 乘客等車的時間在10 分鐘以內,但只有37%的計程車乘客等待時間不超過10 分鐘。Netflix 的觀眾每小時花0.21 美元就能享有影音服務,而傳統的百視達租片,用戶每小時的花費是1.61 美元。這些都是數位革命顯而易見的例子,但這個現象在每個產業都可見到。我們估計未來10 年間,這些改變將開創約2 兆美元的價值。

數位革命,優先重視四件事

各企業都專注於面對數位革命,確保自己能維持競爭力,我們希望微軟能成為他們的夥伴。要達成目標,所有企業都要優先重視四件事。第一,運用資料改善客戶體驗,深耕自己的客戶群。第二,在新的數位工作環境中,企業要幫助員工提高行動生產力,增進合作。第三,必須優化經營,做到銷售、營運、財務等流程的自動化及簡化。第四,改變產品、服務與商業模式。 

從賦予產品智能開始

每家公司都將成為數位公司,這個過程從賦予產品智能開始。專家估計到2020 年,使用中的「聯網物件」大概會介於200 億到500 億件,成為各大企業驅動數位改革的重要契機。通用電氣已是發展成熟的數位公司,和微軟合作開發的Predix 平台可以連結工業設備、分析來自機器的數據資料、回饋即時的有用資訊。豐田汽車(Toyota)成立聯網汽車部門,將旗下小客車與卡車改造成下一世代的數位汽車。移動的數位平台能讓車輛間彼此聯繫,甚至能與城市的基礎設施相通。勞斯萊斯(Rolls-Royce)著手運用大數據平台設計引擎,預測故障,將拋錨機率降到最低。
我們對策略合作的強調並非新鮮事,其實是微軟一直在重新找回靈魂的另一個例子。回頭看我們的創辦人,艾倫顯然看見了新電腦的強大功能,而蓋茲則預見了軟體的威力。兩人聯手才創造出微軟,而更重要的是,他們讓電腦普及化。有時候我會想,如果當初蓋茲和艾倫沒有成功創辦微軟,現在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會有獨立硬體製造商、獨立軟體供應商、系統整合商嗎?

找出為客戶創造價值的方法

我們原本的商業模式就建立在由合作夥伴構成的生態系,其中包括Adobe 和Autodesk 等獨立軟體開發者;EA Sports 等電玩遊戲製造商;戴爾、惠普和聯想(Lenovo)等硬體製造商;還有像百思買這樣的零售商。如果沒有PC 瀏覽器,我不認為Google 會出現。微軟讓Google 在IE 瀏覽器開發工具列,提高Google 服務的能見度與使用率。透過各種合作與結盟,微軟和PC 培植了許多市值擠身「十億美元俱樂部」的公司,而微軟也在過程中吸引到數百萬新客戶。
我就任執行長後意識到,我們已經忘記,讓微軟成功的關鍵,就是擅於與別人合作。任何偉大的企業都可能發生類似的情況,成功讓人荒廢最初賴以成功的習性。我們知道微軟要再次鍛鍊自己的合作能力。我們必須重新檢視產業環境,找出為客戶創造價值的方法,不管他客戶用的是Apple 裝置、Linux 平台,還是Adobe 產品。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