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讓銷售預測更準確,必學3技巧

SmartM/周永堂
2018-02-06
讓銷售預測更準確,必學3技巧
圖片來源 : geralt
銷售預測(Sales Forecasting)對於公司非常重要,但也因為存在諸多難以估算的變數,因此成了許多公司須下苦工的關鍵活動。我們必須做出一個較可信的預測,避免過度樂觀或悲觀,而這點得仰賴銷售人員的專業程度。
銷售公司Strategic Sales and Marketing的銷售長Gregg Schwartz特意撰寫此文,說明自己在做銷售預測時常使用的三項技巧,可以快速建立有效且可信度較高的銷售預測模型。

1.使用公司的歷史資料

在大數據時代下,許多公司著手蒐集用戶的數據資料,並建置成各式資料庫供未來決策時使用。銷售預測非常仰賴歷史資料,因為每一間企業都是截然不同的個體,都有其獨特的客戶與企業活動,因此企業必須利用過往自行蒐集來的獨特資料,取得較準確的預測數據。
有些反對者認為,過去的資料並沒有辦法預測未來結果,因為公司未來的活動與過去已發生的事實可能有截然不同的面貌。然而,歷史資料能有效地揭露出公司特有的現象與關鍵因素,這些特定「情境」將有助於做出更準確的預測。若你的企業還沒有使用任何分析或紀錄的工具,趕快著手吧!

2.善用情境分析做評估

當企業掌握足夠多資料,有效分析成了下一個關鍵的步驟。在預測的過程中,多數人會以較樂觀的方式去預估未來的數值,較少人會思考最慘澹的情況。然而,為了讓評估更全面,利用情境分析(Scenario Analysis)做「最佳」與「最差」兩種面向的分析是必要的。
要怎麼找到「最佳」與「最差」情境呢?情境分析並不是要使用者同一時間將所有最慘的狀況一次羅列而出,而是要為每一次的預估預留緩衝,利用歷史資料來預估在未來的時刻內有可能發生哪一些狀況,並評估各自的機率和總體影響是多少,讓未來不可預測的各種衝擊都事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如何有效評估?專家建議每間企業都應該仔細審視前一年的數據。這些不佳的事件今年是否有可能再次輪迴發生?哪些成長是恰巧碰到天時地利,並無法代表企業整體的成長,今年應該更謹慎?不要過度推論這些過往發生的事情都會一再循環,因為銷售數字預測若未妥善掌控誤差,一個誤判,便很容易從天堂掉到地獄。

3.重視質化資料的影響力

在歷史資料蒐集上,許多企業都忽略了數據庫擴充和質化資料的重要性。企業面臨的風險潛藏在各種數據中,片面的解讀數據將忽視更多精準預測的機會,也難以去了解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各種狀況。企業主應該以「如果」或"What if”來思考是否應該蒐集更多的資料來擴充數據庫,以建立更全面的預測體系。
在質化資料的使用上,因為蒐集與解讀上的困難,質化資料一直是被許多企業忽視的內容,但質化資料卻是最能有效呈現出消費者面貌與心境,並有效預測其未來動向的重要資源。質化與量化並重,將能讓企業做出更聰明的商業決策,並且在數據分析的客觀層面上,加上更多針對實際執行的可行性評估,讓整個決策更具執行力。
企業人員都應了解銷售預測並不是一生一次(Once-in-a-lifetime)的活動,是企業面臨新的一年所應該為自己做的保險與評估。銷售預測並不是獨樹一格的活動,必須要結合企業的執行端與各式銷售管道(Sales pipeline)的協助,利用資料與客觀的情境分析,做出對企業最有幫助的銷售預測。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