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IMPOSSIBLE 與 I'M POSSIBLE:發生在美國通用汽車的真實故事

SmartM
2018-02-28
IMPOSSIBLE 與 I'M POSSIBLE:發生在美國通用汽車的真實故事
圖片來源 : Pexels
很多時候,發問者找不到問題的主因,只是陳述現象,這時,如何利用邏輯思考分析問題,最後找到主要原因呢?在兩岸名師劉恭甫的【功夫線上學│解決工作難題的邏輯思考】課程中,就以美國通用汽車的真實故事為例,從「買冰淇淋口味」的現象,找出「汽車發動機設計」的原因。

一封來自顧客的「冰淇淋抱怨信」

跟各位朋友們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這是美國通用汽車的真實故事。有一天,美國通用汽車接到了一封客戶抱怨信,上面是這樣寫的:「我是你們的客戶,我買了你們的新車,可是我的新車每一次,只要去買香草冰淇淋,我的車子就會發不動,我們全家習慣晚餐之後,去買冰淇淋,很神奇的是,我的新車只要開到冰淇淋店,買其他口味的冰淇淋,車子就會發得動,但是買香草冰淇淋,車子就會發不動。」我想問各位朋友們,如果你收到這封信,你的感覺是什麼?你可能會覺得這個客戶瘋了。
美國通用汽車收到這封信之後,一開始也覺得,他可能是來搗亂的,不過後來想一想,還是派個工程師去探一下究竟,於是這個工程師就陪著這個客戶,開始根據他們家裡的習慣追蹤,確實,每一次去買其他口味冰淇淋的時候,只要車子吃完晚餐停好,買回來之後,車子就可以發動,可是只要買到是香草冰淇淋,回來之後車子就會發不動。

從冰淇淋的問題找出主因

太神奇了!連工程師都發現這個問題,他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他心中有一個想法:這絕對跟冰淇淋沒關係。後來他開始詳加紀錄,工程師開始發現一件事情:這家冰淇淋,香草冰淇淋因為賣得特別好,所以就把香草冰淇淋放在店門口,其他口味的冰淇淋放在店的後面,所以如果你要買香草冰淇淋,他立刻可以把冰淇淋裝給你,所以這一家人只要買香草冰淇淋,從店裡面回來的時間通常都會比較快,車子只要熄火,然後去買香草冰淇淋回來,時間很快,要再開時就會發不動;可是如果買到其他口味的冰淇淋,他去買再回來,因為時間很長,所以他的車子就會很順利地發動。
工程師終於發現原因了 ,只要車子熄火,然後在很短的時間內要重新發動,車子就會發不動。工程師終於發現車子的問題不在冰淇淋,而是在他的發動機設計上,這個原因後來,也造成美國通用汽車大幅度把這款車子招回,順利把這個問題解決。

將Impossible變成I’m possible

朋友們聽到這個故事,如果你是當事人,你可能會想:這個問題怎麼可能,我的車子跟冰淇淋會有什麼關係嗎?很多時候,我們在看待問題的時候,我們都都認為impossible(這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在 impossible中間加個逗號(i‘mpossible),變作 I am possible,就是變成「我,是有可能的」。
找到問題之前,先不要太主觀判定原因。用事實去找原因,才有機會找到問題 真正可能發生的原因,從這個故事裡面,我們再次驗證了,事實才能決定問題真正的原因發生在哪裡,還沒找到問題的真因之前,先不要太快下判斷。
工作中,難題總是糾纏著你?30堂課程,教您如何簡化執行問題,用問題找方法,用方法找答案》兩岸名師劉恭甫(功夫老師)親授【功夫線上學│解決工作難題的邏輯思考】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