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個「上道」的業務!這4個問題請別用Email問客戶

SmartM/許博涵
2018-02-19
當個「上道」的業務!這4個問題請別用Email問客戶
圖片來源 : geralt
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業務員傾向與客戶用電子郵件進行聯繫,然而銷售專家Jeff Hoffman認為,電子郵件適合用於分享合約或回覆較為制式化的問題;若是簡單、瑣碎的問題,其實可以透過電話即時回覆,有助於推動交易進行。
Jeff Hoffman整理出4種信件中常見的錯誤銷售問句,提醒銷售員不要犯這類錯誤,同時提供信件與電話的正確使用時機,使客戶回覆率提升。

1.「你喜歡用Email還是電話聯絡?」

為表對客戶的尊重,初次接洽時,很多業務員會先在信件中詢問客戶偏好的聯絡方式,然而這是多此一舉。因為在多數的情況下,手機和Email並用是最好的方式,業務員更必須依照當下的情況選擇聯繫方式。
舉例來說,當客戶來信說:「目前我只剩下一個問題,所以我覺得我們可以準備簽約了!」在這個情況下,不要只是興奮地回信說:「貴公司希望何時簽約?」離成交只差臨門一腳的情況下,光靠Email是不夠的,這時應該要直接拿起電話,撥通對方的號碼,「很開心聽到你們準備要簽約了,可以請你跟我說你在會議中希望更了解哪個部分,方便我準備?」透過這個方式直接安排會議,同時迅速解決對方的問題,快速推動交易。

2.「我能打電話給你嗎?」

習慣在實際面談後寄信詢問是否可以和進一步用電話聯絡嗎?其實有成功率更高的方法。根據統計,在正式會面前,詢問客戶電話號碼的成功機率高達60%,然而在第一次碰面後,這個數字就降至15%左右。
當彼此還未見面時,客戶或多或少都會感到不安,因此當業務員要求進一步的聯絡資訊時,客戶會比較願意給出電話,透過這樣更了解對方,也避免讓自己處於不利的環境之中。然而如果等到實際碰面後,客戶已經掌握夠多的資訊,自然也沒有留下額外聯絡方式的必要性。
有些人認為在彼此還未熟悉的情況下就要電話顯得過於魯莽,其實詢問聯絡方式有個小技巧,就是先給出自己的聯絡方式,以此引導出對方的回應。例如「關於這個部分,下星期實際碰面後我會給出更詳細的說明,我的電話是09XX,可以給我你的聯絡方式嗎?」先說出自己的號碼,讓對方放下戒心,然後再提出進一步要求,客戶也會比較容易答應。

3.「你希望會議改為何時?」

與客戶約好碰面的時間,事情也做了充足的準備,然而在會議開始前一個小時,對方突然來信要求將會議延期,令人感到措手不及。面對這種緊急情況,千萬不要只是回信問詢問對方新的會議時間,相反的,業務員應該要立即撥打電話,直接詢問對方什麼時候方便再次開會,並馬上敲定新的開會時段,避免會議在信件一來一往間被無限延宕,讓原本可完成的交易破局。另一方面,正所謂打鐵趁熱,拖得越久,越容易發生無法掌控的事,因此新的會議時段最好安排在一周內,避免額外的風險。

4.「上封信中,你CC的對象是誰?」

在客戶的來信中,有時收件者中會增加新的副本(CC)名單,看似微小的變動,其實對銷售成功與否有著重要的影響性。如果CC的對象剛好是公司中有決策權的人,而銷售員卻沒有及時給予他最需要的資訊,甚至在不經意間說出冒犯對方的話,後果嚴重性可想而知。
因此,當客戶在信中詢問問題,但信件中突然多出新的CC對象時,業務員該直接打電話,為客戶解惑的同時打聽新增對象的身分。透過這個方式,不僅可以間接地了解到新增對象的身分,也避免直接詢問對方「你是誰?」的尷尬,銷售員也可讓信件內容變得更切合對方的狀態,提升成交的機會!
許多銷售員認為「我的客戶就是喜歡透過Email聯繫」,但事實上,有決策能力的人通常是不介意接聽電話的!如果遇到了不喜歡接聽電話的客戶,請將這個視為警示信號,也許對方根本無法做決策,更可能對自己的銷售不感興趣!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