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創業戶頭六十美元,如今估值一百億美元!Dropbox創業傳奇

財訊雙周刊/陳孟朔
2018-02-21
創業戶頭六十美元,如今估值一百億美元!Dropbox創業傳奇
圖片來源 : fernandozhiminaicela

全球股市多頭格局走到第九個年頭,未上市的獨角獸(市值10億美元以上公司)也擔心搭不上這波多頭列車,積極推動股票上市。數據統計公司Dealogic統計,2017年全球共有近1700家企業IPO(首次公開發行),創下自金融海嘯以來的10年新高,年成長率44%,金額達1960億美元,則是14年來最高。

其中,美國IPO個案明顯大增,據晉新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統計,去年美國IPO個案,年成長52%,達到160件;籌資金額356億美元,較一六年的240億美元,急增48%。科技、媒體和電信業為大宗,達125億美元,占當年融資總額的35%。

美國線上儲存服務公司Dropbox(多寶箱)便是今年開春以來,熱門的科技IPO個案之一。○七年創辦人德魯.休斯頓(Drew Houston)因為遺失了重要的USB隨身碟,興起創業的念頭,透過程式編輯,將使用者的內容上傳到雲端,不必透過USB也能資訊共享,搭起簡易傳遞訊息的橋梁,讓Dropbox成為超過5億用戶的「多寶箱」。

遺失隨身碟 興起創業念頭

如果Dropbox今年上市成功,將是休斯頓慶祝35歲生日的最大賀禮,也算是他勇於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不」的一大筆獎金。9年前,26歲的休斯頓以初生之犢,霸氣回絕蘋果靈魂人物賈伯斯(Steve Jobs)收購提議,無懼「不賣我就封殺」的威脅,擁有公司主控權,堅持到現在,躋身科技新貴之列。

能獲得賈伯斯想封殺的「賞識」,絕非等閒之輩。休斯頓和合夥人菲爾多西(Arash Ferdowsi)於○七年成立Dropbox,創業之初,休斯頓是戶頭只有60美元的窮小子,如今企業年營收超過10億美元,估值高達100億美元之譜(約新台幣三千億元),除了名列全球科技獨角獸十強榜單,也將是繼「閱後即焚」應用的Snapchat母公司Snap一七年3月上市以來的最大科技公司IPO,傳奇的創業故事除了吸「睛」,也是金融市場吸「金」的大磁石。

休斯頓出身小康之家,父親是出身哈佛大學的電子工程師,母親為圖書館管理員。休斯頓自小在波士頓郊區長大,5歲開始編寫程式,14歲因參與線上遊戲的測試活動,尋找安全性漏洞表現出色,受雇為網路程式設計師並獲得公司股份。以開辦電腦公司為人生職志的休斯頓,高中和大學就學期間就曾陸續創業。

休斯頓第六次創業的Dropbox,終於獲得矽谷新創教父格雷姆(Paul Graham)的青睞,除了提供融資外,也給予寶貴的建言,促使向來單打獨鬥的休斯頓,找來共同創辦人菲爾多西。

科技獨角獸 估值百億美元 

休斯頓一七年6月接受《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總編輯蕭特爾(Alyson Shontell)專訪時,談到找共同創辦人的想法。當時,格雷姆對他說,有團隊支持的創業,成功機率顯然更高。首先,有太多事情要處理,特別是創業之初,創業者必須與市場已然完全成形的團隊競爭,如果創業者要扛下所有事情,肯定會顧此失彼。其次,創業就像經歷情感的雲霄飛車,有團隊或合夥人的彼此扶持,可以更好地應對情緒起伏的影響。

聽從格雷姆找共同創辦人建言,休斯頓找到的合作夥伴是有同校之誼的菲爾多西,他稱兩人是「一見鍾情」的天作之合。比休斯頓小兩歲的菲爾多西當時22歲,只差一學期就可從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卻毅然退學,共同打造Dropbox。

休斯頓視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為精神導師,其實兩人也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均在白手創業後四年內便坐擁逾億美元身家;同樣結交華裔女友,而這也成為打響Dropbox知名度的意外插曲。

祖克柏華裔女友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曾是其發展中國市場的推手,也督促他每天學習中文;休斯頓的華裔女友程冊冊(CeCe Cheng)更是精通中文,曾做過中文翻譯,擔任多媒體網站Qwiki公關主任。除中、英文外,通曉法文和西班牙文,或有望成為Dropbox未來擴展中國市場的一大利器。如今美國媒體將休士頓與女友喻為「祖克柏第二」,成為矽谷另一對億萬富翁情侶。

強敵環伺 力拚谷歌、蘋果

不論休斯頓和祖克柏兩人有多大的相似度,投資人最在意的還是Dropbox能否像臉書一樣,成為下蛋的金雞母,股價蒸蒸日上。臉書自一二年5月18日以38美元上市,今年1月8日觸及188.9美元歷史新高,股價在6年內大漲近4倍。但是,另一檔對照組Snap上市後卻是虎頭蛇尾,一七年3月1日以17美元上市,4個月左右即跌破發行價,如今遊走在13美元上下。

商業模式及市場壟斷性是投資人最在意的問題,Dropbox成立超過10年,提供免費服務以衝高用戶量,然而,拒絕賈伯斯收購,經歷燒錢行銷卻換不到獲利後,休斯頓只得收斂亂花錢的作法,重新擬定策略,要用戶也要獲利。

Dropbox目前擁有的5億用戶中,雖然絕大多數是免費客戶,但付費占比較高的企業用戶則達20萬戶,公司的戰略是逐漸將目標客群,由個人轉移到容量要求較大的付費企業用戶,也就是吸引穩定客源並擴展用戶數,全力衝刺獲利。

Dropbox一七年營業額約10億美元,稅息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也轉虧為盈,從燒錢公司成為有實質獲利公司。所經營的領域也受市場看好,市調公司IDC預測,檔案分享市場到二○年可達到55億美元的規模。雖然市場擴大,但競爭壓力也不小,Dropbox的生財之道在於雲端儲存服務,目前這項業務飽受Google Drive、微軟OneDrive、蘋果iCloud的強敵環伺,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並開拓新的業務模式以保持成長,將考驗投資人的信心。

 

延伸閱讀

聯發科少見的六年級總經理》低調的李宗霖,為何會被蔡明介相中?

原文出處

財訊雙週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