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官僚心態,巧立名目自肥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8-02-26
杜書伍:官僚心態,巧立名目自肥
有些主管打著「照顧部屬」的大旗,就積極增加各種名目的福利。
有些福利在當時的時空,或許是有其一時的需要、是對的。但是福利是有限的資源,是有「總量封頂」的;而且福利具有「易放難收」的特質,所以如何善用?如何適當配置以產生最大的效益?是設立福利措施必須審慎思考的議題。

不思考來源及後果,不成熟、不負責

但是,有些主管沒有總量觀念,只會加法不做減法!這個要給那個要給,只要打著照顧部屬的口號好像就没有不對,展現出豪氣與氣魄,其實是在籠絡部屬。當然部屬都很高興,也覺得這主管真是好主管。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有的成本都要有支付的來源。不思考來源及後果,是不成熟、不負責任的主管,是吃大鍋飯的主管。
尤其有些官僚心態的主管,明知有總量管制,卻巧立名目,做了很多自肥的活動;或是「移花接木」,假借名目虛報費用,卻挪用至個人享樂或用來籠絡少數人。所以,照顧自己可能遠大於照顧部屬。
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後繼者依樣畫葫蘆,不想改也不能改。「不想」是持續可以自肥享用,「不能」是易放難收不願當壞人。所以組織就在一次次的巧立名目、增加福利項目以自肥下,變得越來越臃腫,終致無法負擔。

遏阻巧令名目,讓組織維持健康活力

這種情況下,甚至會導致紀律散漫、做假成性,喪失競爭力而遭市場淘汰;企業裡的個人也要因此被迫換工作或甚至失業。只有在勇於承擔壓力、面對問題、有擔當的主管下,敢於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才能挽救垂危的組織。而往往沉浸在處處是浪費、享樂環境下的人,很難跳脱「由奢入儉難」的魔咒。
所以,主管不能不慎,管理不能怠惰。只有積極去洞悉遏阻那些巧立名目的行為,才能讓組織維持健康活力。而對於那種價值觀扭曲,心存私心自肥、作假浮報、敗壞風氣的人,更是不能任用。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