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知道目標在哪,才不會瞎忙

大衛・史迪宏
2018-04-07
新書搶先看》知道目標在哪,才不會瞎忙
幾年前,有兩家公司合併,我幫他們成立了一個新的業務部門。當時這兩家企業才合併沒多久,不管是組織或公司員工都處於兵荒馬亂。這些變化讓員工不勝其擾,幾乎沒辦法應付。他們必須決定優先順序,確定哪些任務比較重要,至於到底哪些事情最重要,並沒有客觀答案,必須知道目標才能據此下判斷。不管是哪一種企業,目標通常是公司短期願景的反映,必須詳細而具體。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沒有目標,就無法細分工作

由於新管理階層到現在還沒有明確的整體長期目標, 甚至連短期目標都還不確定,所以部門在界定目標時就碰上困難,因為他們不知道公司的整體方向是要往哪裡走。更因為如此,部門員工幾乎不曉得未來幾個月的個人目標與責任為何,這表示他們無法區分哪些任務更重要。員工個個千頭萬緒不知從何打理,而且找不到工具幫助他們判定優先順序,工作負擔大得難以承受。
同理可證,你也要先了解目標才能有效排定優先順序, 知道自己是在正確時間進行正確的任務。

把目標「視覺化」

請先弄清楚你在公司中扮演的角色,今年需要或想要達成什麼目標。你可以試著:
□ 拿一張紙和一支筆,寫下你的目標。它們可以是量化的目標或是代表某些事情的里程碑(例如某些事必須在某個特定日期之前完成)。如果是量化目標或是以某個關鍵數字來表達,請詳細記下你的評估內容,以及完成目標會帶來的價值。記載越是具體、詳細,就越容易判斷哪些任務更重要。
□ 想想看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你每天「看見」自己的目標, 等於時常受到提醒。這些東西可能是:
  • 決策支持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 , DSS)。
  • 清楚標示里程碑的時間表或日程表。
  • 描繪出目標的圖像,可以做為電腦螢幕桌布。
  • 列印出來的圖表,可以貼在牆上。
  • 標示進度的條狀圖,可以顯示你距離里程碑有多近。
  • 可以顯示你當前進度的測量方式,例如:里程表。
  • 其他視覺呈現方式,每次看到都能讓你微笑。

做正確的事

目標明確之後,比較容易判斷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否正確。在判斷任務的優先順序時,可以根據目標來評估任務完成後的影響,更能判斷哪些任務應該優先進行,必須馬上做。
你的努力在長期來看會出現什麼結果,也會變得更為明顯,你會比以前更明白現在所做的是否值得,就算在艱難時刻又遭到潛在客戶的拒絕,你也會比較清楚這件事對你影響有多深遠。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就會發現到,要是目標清晰地呈現在你眼前,而不是藏在電腦硬碟中的某一個檔案夾裡, 會讓你在工作時更能夠聚焦。

給自己獎勵

如果已經寫下自己的目標,而且至少用一種方式來呈現它們,讓你每天都能看得見,就用你喜愛的方式好好獎勵自己,為自己又向前一步感到高興。(本文摘錄自《把結構力變習慣》第二章,今周刊)
書籍介紹
作者:大衛・史迪宏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大衛・史迪宏
瑞典首位結構訓練師,每年指導成千上萬學員,遍及各種企業、政府機關、組織團體及大學教職員工,讓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上更加順利,提升個人效率。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