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接受人生的不公平,你才能走更遠

威廉.麥克雷文
2018-05-18
新書搶先看》接受人生的不公平,你才能走更遠
時隔一年,我跟馬丁上尉成了可直呼名字的朋友。那時,我已通過海豹部隊的基礎訓練,他則被訓練中心重新分派到部署在科羅納多的水中爆破隊第十一分隊當教官。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自行車的故事

隨著我對馬丁越來越了解,我對他的敬佩也越來越深。他除了是一個很好的海豹教官外,同時也是很厲害的運動員。一九八○年早期,他正是引領鐵人三項風潮的前驅者。他在海上的自由式十分優雅美麗,而且不論是小腿和大腿都十分強壯有力,讓他可以輕鬆地克服長跑,但他真正的優勢是自行車。他跟與自行車的關係儼然是為對方而生。
每天清晨他會跨上自行車,到科羅納多銀線(Coronado Silver Strand)騎三十哩的路程。那裡有一條筆直延展的舖砌自行車步道,與太平洋平行,從科羅納多半島通往因皮里爾灘(Imperial Beach)。一邊是港灣,另一邊則是海洋,那個地方是加州海灘最漂亮的區塊。
某個星期六清晨,莫奇外出沿著銀線進行騎車訓練。他頭朝下,腳快速地踩著踏板,沒有看見另一輛迎面而來的自行車。以時速二十五哩左右的速度,兩輛自行車迎面撞在一起。撞擊的力量將兩輛自行車都撞歪了,騎士雙雙摔了下來,臉朝下地掉到柏油路面上。其中一名騎士翻過身,拍拍身上的灰塵,掙扎著站起身,雖然受了傷但無大礙。

一場意外

莫奇仍趴在地上,無法動彈。救護人員幾分鐘後抵達事故現場,固定莫奇的身體,將他送到醫院。起初大家都希望麻痺的症狀只是暫時的,但幾天過去、幾個月甚至過了好幾年,莫奇的雙腳一直動不了。這次的意外讓莫奇的下半身癱瘓,只剩手臂還能動。
過去的三十五年間,莫奇一直坐著輪椅。而那些年裡我沒有聽過他抱怨過自己的不幸,我從未聽他問過一句:「為什麼是我?」,也從未看過他流露出自憐自艾的情緒。
事實上,在單車意外後,莫奇成了一位頗有藝術造詣的畫家,他成為一個女兒的父親,他成立並監管每年定期在科羅納多舉辦的超級蛙人鐵人三項(Super Frog Triathlon)。

接受不公平,走得更遠

要把人生的不幸歸咎於外來的原因很容易,因為相信命運捉弄人而不願嘗試也很簡單。認為決定未來的主因在於出生環境、父母的對待方式及學校環境也很方便。實際並非如此。區分一般人和擁有卓越成就的菁英分子的方式,都是由他們如何面對這個不公平的人生所決定的。例如:海倫.凱勒(Helen Keller)、曼德拉總統(Nelson Mandela)、史帝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馬拉拉.尤蘇芙扎(Malala Yousafzai)以及——莫奇.馬丁。
有時候不管我們有多麼努力、不管做得多麼好,還是可能毫無理由地成為糖霜餅乾。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怪罪命運,你必須抬頭挺胸,看向未來,然後向前邁進!(本文摘錄自《鋼鐵意志》第四章,高寶書版)
書籍介紹
書名:鋼鐵意志
作者:威廉.麥克雷文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威廉.麥克雷文
威廉.麥克雷文上將(Admiral William H. McRaven)(美國海軍退役)在海軍服役時表現突出。在他身為海豹部隊的三十七年歲月中,曾任各級別的指揮官。這位四星海軍上將的最後一個任務是擔任美國特種作戰部隊總指揮官,現為德州大學系統的校長。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