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別只想聽好話,負面回饋才能幫你實力升級

木村尚敬
2018-05-20
新書搶先看》別只想聽好話,負面回饋才能幫你實力升級
如果平時的工作環境能讓員工自由說出白目的發言,就容易從部屬那獲得資訊。想打造多元意見相互交流,而非拍馬屁的職場文化,關鍵就在於主管能否當個稱職的傾聽者,利用溝通引導出部屬內心的聲音。
例如,和部屬一對一面談時,你有辦法輕鬆愉快的獲得回饋嗎?這並不是三百六十度回饋(360-degree feedback)的績效評鑑制度。「經理,我覺得這個地方應該要多注意。」如果雙方可以建立信賴關係,讓部屬能提出真心建議的話,沒有什麼比這還要有效。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不只正面回饋,負面回饋也不可或缺

而如同暗黑技術五也有出現的「周哈里窗」,想要了解「自己不知道,但他人知道的自己」的話,就必須獲得他人的回饋,其中負面回饋更是不可或缺。
跟自己的長處相關的正面回饋,也就是阿諛奉承參半的讚賞容易取得,但是,想讓別人指出連自己也察覺不到的缺點,難度卻非常高。主管斥責部屬,算是某種負面回饋,但是當自己升到一定的職位之後,大多再也無法獲得他人的指正。想要從部屬口中獲得回饋,就只能有耐心的反覆詢問。
而部屬當然也無法馬上在本人面前評價主管。如果評價被當成是說壞話的話,有可能會損害自己的利益,因此,大家剛開始應該都在拍馬屁。推開那些阿諛奉承的評價,問題一個接一個問下去,最後就會慢慢出現真心話了。如果讓部屬說出:「其實我對經理的這個地方感到很困擾。」你就成功了。

部屬能不能說真心話?

如果能利用少有的面談機會,問出部屬的真心話,作為自己改善的重要依據,也可以讓對方深刻體會「原來可以跟這個人說實話」。日積月累下來,便能醞釀出自由發表意見的職場文化。
請部屬指出自己未察覺到的弱點,是相當艱辛的作業。有時也會感到挫折,「原來大家是這樣想的」。但是,透過這樣的過程,可以知道自己的弱點,進而克服。負面回饋是不容易獲得的珍寶。
此外,畢竟是對高高在上的主管提供意見,以隨便的態度是說不出所以然的。因此部屬也會變得更努力,認真思考組織的問題和改善對策。如果讓指正主管的弱點變成常態,在平時也能自由表達意見的話,便能讓部屬不畏懼發言,同時也能降低主管對部屬的防備心。只要不看人臉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人增加的話,組織就會變得更強大。
從部屬的多樣性,便可看出主管的氣度。如果身邊只有阿諛奉承、不違逆的部屬,那團隊的能力便無法超越主管。因為同質性高的團隊,孕育不出創新構想。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甚至敢於頂撞主管、正言直諫的部屬,是非常珍貴的存在。如果身邊有主動採取行動的部屬,主管就能率領一支實力以上的團隊。擁有多少位能夠主動出擊的部屬,決定了主管的實力,一點也不為過。部屬就是自己的借鏡。(本文摘錄自《暗黑技術》第一部,方智出版社)
書籍介紹
書名:暗黑技術
作者:木村尚敬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木村尚敬
日本最大商學院Globis大學商學院教授。經營共創基盤顧問公司合夥人兼董事、行銷總監。益基譜管理諮詢(上海)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SANDEN HOLDINGS外部董事。Molten公司外部董事。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