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一個稱職的領導者,菜鳥主管的4要4不

游舒帆
2018-05-16
當一個稱職的領導者,菜鳥主管的4要4不
圖片來源 : pixabay
菜鳥主管一開始的重點不在建立威嚴,而在於人和,你要先讓大家接受你現在已經是主管,而且是個稱職的主管,這時候你要做的是多多感謝團隊成員的貢獻,把謝謝常掛在嘴邊,不要讓大家有那種「你是來當官」的感覺,你要給大家的感覺是「我是跟大家在一起的」、「我是來幫忙大家完成任務的」,這樣子你做起事情來會比較順暢些。
小沈:「ㄟ,最近很悶耶。」
gipi:「怎麼了?」
小沈:「有一個學弟最近要升起來變成我主管了,我感覺不太舒服。」
gipi:「你不是對管理職沒什麼興趣嗎?人家要你生主管你都不想,那有人替代了這個工作,你不是應該開心嗎?」
小沈:「是這樣說沒錯,但這小子進來才兩年,我在公司都十年了,他要當我主管,我覺得有點乳臭未乾。」
這是一段虛構的對話,但其實年輕的菜鳥主管時常會面對來自資深同事的情緒或刁難,這是每個年輕主管都要面對的難題,如果你的團隊成員中有一些比自己資深的多的人,那你在管理時應該要注意以下四要四不,可以幫助你比較愉快的度過乳臭未乾期:

要尊重,但不要卑微

剛當上主管時,如果你的member中有所謂的「資深前輩」存在,你以前曾經叫他「學長」,但現在他是你的部屬,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去展現你的主管權威,而是暫時先維持著你對他的尊重,你在稱謂上暫時也不需要做調整,你還是可以稱呼他為學長,不要因為身分的轉變就把稱謂改掉,這會讓人覺得你過度的自我膨脹,也會讓人覺得你有點囂張,你是該逐步的建立自己的主管威信,但不急著在一開始做。
在稱呼上,行為上你可以展現你對前輩的尊重,但不需要到過度的卑微,你該要求的時候你還是要要求其他人來處理,你可以說「這個部分可能要請學長幫忙處理」、「這部份依職責的分配上需要您這邊處理」, 但千萬不要不敢要求而把全部的工作都扛在自己身上,或者只敢要求比你更資淺的同仁來做。

要多問,但不可沒有主見

資深同仁在各項專業上不見得有比你好,但經驗上相對比你多,對於日常的事物不管有沒有問題,都可以多跟這些前輩請教,讓他們覺得你是尊重他們的專業與意見的,但問歸問,你自己還是要有想法,若前輩們給的意見跟你的看法相同,不妨就謝謝他們中肯的建議,而不要說「跟我想的一樣」、「這我知道」,可以改說「謝謝您這麼中肯的建議」、「那我就這麼做吧」,而如果前輩的意見跟你的意見相左,你也要針對你的看法部分做說明,並告訴他們你的想法,千萬不要在沒有任何想法的情況下去找他們討論,他們是在給你建議的,而非幫你做決定的,若你把決策權交到他們手上,那在他們眼中看來你就不夠qualified。

要專業,但不過度堅持己見

很多人對菜鳥主管最大的詬病就是專業能力不足以服眾,你不見得是最專業的,但你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否則沒有人會認為你的決定是對的,因此在日常工作時你要表現出你的專業,讓大家對你的專業是信服的,但千萬不要因為你是主管就過度的堅持己見,有時接納別人的意見,放棄自己的一些堅持反而是好的,你這樣的決定會讓人覺得自己是有存在感的,也不會讓人覺得你好大的官威,

要多感謝,而不急於建立威嚴

菜鳥主管一開始的重點不在建立威嚴,而在於人和,你要先讓大家接受你現在已經是主管,而且是個稱職的主管,這時候你要做的是多多感謝團隊成員的貢獻,把謝謝常掛在嘴邊,不要讓大家有那種「你是來當官」的感覺,你要給大家的感覺是「我是跟大家在一起的」、「我是來幫忙大家完成任務的」,這樣子你做起事情來會比較順暢些。
你要尊重、要感謝,但同時又要有自己的主見,這著實不容易,但掌握一個重點「你不是來當官的,只是來讓大家做好事的」,那就不會偏頗太多,希望大家儘快擺脫滿身菜味,呵呵。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