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關心部屬,才是真正的領導者

我讀WEDO
2018-05-26
關心部屬,才是真正的領導者
圖片來源 : pixabay
編按: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超人氣演說家賽門.西奈克根據他破1.5億瀏覽的影片「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出了什麼問題」,在《最後吃,才是真領導》書中全新增訂跨世代溝通章節與附錄,充分說明領導者該如何打造安全圈,與年輕世代成功激發合作戰力!​
我知道一直以來都沒有討論組織如何透過管理走出危機的個案研究,這些走出危機的組織靠的都是領導者的領導。
然而,今日多數的教育機構與訓練計劃都沒有把重點放在培養偉大的領導者,而是把重點放在訓練能幹的經理人。
一般人把短期收獲視為成功的印記,可是為了組織的長期發展、成長而做出的努力卻被認為是付帳單而已。《最後吃,才是真領導》就試圖改變這個慣例。
在這本書中,西奈克並沒有提出什麼全新的領導理論或核心原則。
他寫這本書有個很崇高的目的,他要讀者相信,他的建議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他的願景也很簡單,就是培育出一個全新世代,讓所有人都了解,一個團隊要成功,看的是傑出的領導力,而不是優秀的管理技巧。
西奈克以美國軍隊(特別是海軍陸戰隊)為例,說明領導者把重心放在團隊成員的重要性。
這不意外,軍隊擁有強烈文化與共享價值觀,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同時在成員之間創造互信、保持專注,而且更重要的是,體認到人際關係對任務成敗的影響。
軍隊的任務如果失敗,產生的後果是巨大的災難。因此,任務失敗是不被容許的事。無庸置疑,人才是使得軍事任務得以成功的關鍵。
當你跟海軍陸戰隊一起用餐時,你會留意到最先被服務的人是最資淺的隊員,最後用餐的反而是最資深的軍官。你還會發現,並不是因為有人下命令才讓你看到這個現象,海軍陸戰隊就是這樣。
這個簡單動作的核心價值,顯露出海軍陸戰隊的領導風格。海軍陸戰隊的領導者最後才用餐,因為領導的真正價值在於領導者願意把其他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
偉大的領導者真心關懷部屬,同時明白領導特權的真正價值就是犧牲自我的利益。
西奈克在上一本著作《先問,為什麼?》中說明,組織要成功,領導者就必須了解組織存在的真正目的,也就是「為什麼」。
在《最後吃,才是真領導》中,他引領讀者進入另一個層次,解釋為何有些組織的表現比其他組織優異。
他透過詳細描述領導者面臨的種種挑戰來說明。簡單地說,領導者光是知道組織的使命還不夠;還必須認識團隊成員,理解他們並不只是可供犧牲的資源。
簡而言之,擁有專業能力並不足以成為好的領導者;優秀的領導者必須真心關懷那些把自己託付在你手上的人。
顯然,良好的管理並不足以讓組織成功不墜。西奈克針對人類行為的要素深入解釋,為何有些組織在短期表現不錯、但最終還是失敗,真正原因主要還是出在領導者不能創造出讓團隊成員成為主角的環境。就像西奈克提到,不管景氣如何,一個能讓團隊成員共享價值,而且受到珍視的組織,才能創造出長期成功。
美國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肯定相當明白西奈克想要傳遞的訊息。因為他清楚了解什麼是領袖。他這樣說:「如果你的行為能激起其他人更勇於作夢、學到更多、做得更多,而且變得更好,你就是個領導者。」我衷心相信你能在這句話中找到《最後吃,才是真領導》傳達的訊息。
當領導者能啟發帶領的人,他們就會夢想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願意投注更多時間與精力學習、為組織付出更多,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成為領導者。一個照顧團隊成員、專注組織幸福的領導者從來不會失敗。我希望讀完這本書的讀者也能受到啟迪,永遠最後才吃。
(本書評作者為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中將喬治.佛林 George J. Flynn)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