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團隊的共同價值,要能化為行動

賽門‧西奈克、大衛‧米德、彼得‧道克
2018-06-02
新書搶先看》團隊的共同價值,要能化為行動
《先問,為什麼?》一書中,我們鼓勵覺得關係緊張的團隊成員,不要只看自己的黃金圈,也要看看那些令他們挫折的同事,他們的黃金圈是什麼樣子。我們把每一名成員的黃金圈都攤開來,讓任何成員隨時都能檢視同事的為什麼和怎麼做。
有時候,別人最惹毛我們的地方,恰恰是他們的優點強項!看見這點能賦予我們同理心,幫助我們欣賞隊友的才能。也讓我們能用共通的語言討論關係的緊繃之處,進而能快速化解緊張關係。跟大多數工具一樣,你愈常練習述說「怎麼做」並實際運用,使用起來愈能得心應手。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共同價值不等於怎麼做

要找出組織的怎麼做,基本步驟與個人探索很像。「怎麼做」是一個團隊的指導原則,源自於探索為什麼的過程中出現的主題。然而,我們很常遇到一種情況,就是受邀帶領團隊探索時,該組織已經有一套社會化的價值理念。很多時候,這些價值理念雖然大字寫在牆上,我們卻一下子就能看出沒幾個人真的知道那些話是什麼意思。如果在組織裡找一群職級不同的人,問他們組織核心價值裡寫的「正直」是什麼意思,結果卻聽到一堆不同的答案,這就是徵兆。
我們很多人都曾在這樣的公司工作,每間會議室牆上都明列著公司所謂的核心價值,用的不外乎是一些平凡無奇的企業用語,像是「真誠」、「勤奮」、「多元」,沒錯,還有「正直」。這些價值理念都很好,但它們不是「怎麼做」。

核心價值,要能化為實際的行為模式

大多數公司制定核心價值時,並不清楚組織在最佳狀態能有什麼樣的發揮。這些核心價值通常流於勵志,表達的是公司希望員工學習的特質,而不是公司本身實際展現的特質。記住,「怎麼做」不是希望或嚮往,表現的不是我們想成為怎樣的人,而是我們實際的行為模式——我們在最佳狀態下實際會做的事。
「怎麼做」和核心價值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價值理念不包含行動,價值本身也不是行動。「禮貌」是價值,「尊重他人、和氣待人」是怎麼做。還無法立即看見核心價值的施行成效時,就更有必要區別這兩者。想像某個人找到新工作第一天上班,在員工餐廳看到一張海報印著公司的核心價值。看到「正直」這個字,他可能心想:「這當然很好啊,但你們要我做什麼?」現在再想像同一名員工拿到一張講義,看到上面有一句話陳述公司的為什麼,同時還有怎麼做:「永遠說實話。」當天下午在員工訓練時間,他聽到主管說:「我們不會誇大產品的功效,哪怕是為了增進銷售也不會。」這樣一來,這名員工大概就會說:「我懂了!這我做得到。」如果希望成員依照組織的核心價值行事,我們必須能夠告訴他們,這些價值化作行動是什麼樣子。換句話說,「怎麼做」一定要簡單、可行。(本文摘錄自《找到你的為什麼》第六章,天下雜誌)
書籍介紹
作者:賽門‧西奈克、大衛‧米德、彼得‧道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
樂觀主義者,相信人性會有更光明的未來。他的TED同名演講影片有近四千萬觀看人次,是史上前三大受歡迎的影片。賽門是2017年度全球管理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50第18名,也是暢銷書《最後吃,才是真領導》、《找到你的為什麼》作者。
大衛‧米德(David Mead)
企業教練,2009年加入Start With Why團隊,負責發想內容,協助西蒙分享深具影響力的主張。現在到處演講,成立工作坊,改變大眾對於領導者文化的認知。

彼得‧道克(Peter Docker)
英國皇家空軍資深退役軍官,曾是專業機師。2011年加入Start With Why團隊以後,與世界各地的團體合作,協助他們明定目標、教育團體領導者,創造每名成員都能發揮長才的團體文化。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