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出現這5種警訊,表示你的生活需要暫停鍵

瑞秋‧歐蜜拉
2018-06-03
新書搶先看》出現這5種警訊,表示你的生活需要暫停鍵
當我開始考慮要啟動我自己的暫停時刻時,我注意到有五大警訊或是線索,一直在那裡尖聲喊叫:「危機四伏!請審慎以對!」剛開始的時候我一概不予理會。但是每一種警訊都愈發強烈地提醒著我,應該要做些改變。
我需要暫停一下!如果你的生活裡,出現了以下的一種警訊,那麼,恭喜你!你聽到的這記人生警鐘,來得正是時候,它可以幫助你針對自身所處的環境進行評估,並且修正你的人生課題。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警訊一:過去你熱愛工作,現在卻感到厭煩

在我的經理生涯早期,我每天帶著愉悅的心情與興奮的感覺去上班。滿腦子想著:有什麼問題等著我去解決?應該要克服什麼挑戰?如何在公司所設定的產品目標與滿足客戶需求之間,求取平衡?在我接下這個新的客服經理職位時,許多充滿挑戰的全新責任隨之而來。即使我過去身懷絕技,但是那些東西在我擔任經理的時候,全都派不上用場。過去,我被認定是個很棒的溝通者和發言人;但是現在我卻被告知應該展現大將之風,而且應該能夠傳遞清楚、明確的訊息;我沒有發揮好的聆聽技巧。所以,我經常在會議中被檢討。
儘管過去你一直對這份工作感到興致勃勃,而且用心投入,但你覺得自己不再喜歡自己的工作嗎?這種感覺就好像你所做的事,已經不再讓你有成就感,或者說你有種倦怠的感覺,對嗎?如果你所肩負的責任並沒有改變,但是突然間你對於工作表現的感覺變糟了,這很顯然大事不妙了。這時請你暫停一下,或者請你有意識地轉變自己的行為,這樣做能夠幫助你重燃對於自己工作的熱情。

警訊二:老闆質疑你的工作表現

沒有比在接收端聽到這樣的消息更糟糕的事了。以我的情況為例,我的老闆告訴我,她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卷壞掉的錄音帶,一次又一次,重複放送著我哪裡失敗的具體例證。我們屢次談到我乏善可陳的績效表現。
如果我沒有採取暫停行動,那麼我在未來的任何工作上,或者是生活的任何領域,都可能依循這樣的模式。暫停一下是給自己的一份禮物。只要你能夠轉變你的行為,你的熱情和精力就會出現,這能夠幫助你在一個更適合你的環境裡,達到內外和諧。

警訊三:你太沉迷科技

你應該很有可能在白天的某個時候使用網路。你可能查看臉書的動態更新、看一下推特上的推文、或是在任一個社群網站瀏覽朋友的照片而流連忘返。你極有可能在工作或是生活的某些層面,和科技產生連結,而就跟現代多數人一樣,你「盯著螢幕看的時間」可能有點太多了。換句話說,你可能需要進行科技干預。

警訊四:發生重大的生命事件、挑戰或是變化

如果最近你的生活在任何方面發生了巨大的改變,這其實是藉此反映和評估結果的好時機。我所謂重大的生命事件,指的是那些能夠轉變你的行為模式、情感表達方式以及時間運用方式的事件。有可能是好事,也有可能是不好的事;可能是健康診斷的結果,也可能是一段關係的開始或結束;可能是親愛的孩子出生,也可能是摯愛的人離世。你是否對於某種變動、某個家庭成員,或者某種生理或心理的健康狀態有所擔憂或恐懼?面對新的作息表或是新降臨的責任,你可能感到很難適應。
既然改變無可避免,那麼暫停一下,可以讓你對所有可能的選擇,或是在採取下一個動作之前先做評估,這是幫助你做出明智抉擇的大好機會。

警訊五:有好機會來敲門!

你是否曾經遇過這樣的情況,心裡一直考慮找個機會去做某件事,譬如出遠門旅行、更換跑道,或是展開一項計畫,但卻又猶豫不決,遲遲無法付諸行動?人生苦短!為何我們只冀望未來,卻不看眼前?在暫停時刻裡,你能夠活在當下,並且做出對你比較好的抉擇。現在該是你真實面對情緒的時候。當你考慮這個機會的時候,你的感覺是不是夾雜了恐懼、悲傷、喜悅、憤怒以及受傷?是什麼原因讓你想要抓住這個機會?動機背後的渴望是什麼?你可以讓自己進入暫停時刻,藉此探索自己更深層的渴望,並且進行評估。(本文摘錄自《人生需要暫停鍵》第二章,天下雜誌)
書籍介紹
作者:瑞秋‧歐蜜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年6月
瑞秋.歐蜜拉(Rachael O’meara)
一位轉型領導人和執行教練,致力於支援他人尋求潛能的發揮。她是Google公司的銷售經理,同時也在Google 節目頻道上主持正念的談話性節目,此外,她還在「搜尋內在關鍵字領導力研究中心」(Search Inside Yourself Leadership Institute, SIYLI)擔任志工,扮演正念訓練師的角色。她獲得萊特研究院(Wright Graduate School)的轉型教練認證,同時擁有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的MBA學位。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