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4類職場人,績效大不同

莫頓‧韓森
2018-06-01
新書搶先看》4類職場人,績效大不同
許多在工作、藝術和科學上有超凡表現的人,不但是品質的偏執狂,而且是細節魔人。
海明威曾經說:「很多作家或許不拘小節,但我會精雕細琢。」電影「驚魂記」中,最經典的一景莫過於浴室殺人。
這個兇殺場景只有45秒,但希區考克拍了七天,前後拍了七十幾次。戴森(James Dyson)總共花了十五年,製造了五千部以上的原型機,才研發出第一款不用集塵袋的吸塵器。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這就是癡迷!

究竟專注到癡迷的工作模式,對工作表現的影響有多大?我們依據專注程度,將研究的5,000人分成四組。結果發現,這四組人的表現有很大的差異。表現最差的那一組人承擔了很多工作,卻沒有特別努力。

1.得過且過型

他們接受了許多工作,卻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我們稱這一組為「事多,得過且過型」,這種員工在績效排行中墊底,位居第11百分位數。

2.不給自己壓力型

表現第二差的那一組,績效排行為第53百分位數,他們能「把心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卻不夠努力」。我們稱這一組為「事少,不給自己壓力型」。他們很懂得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但不夠認真投入。如生產力專家所言,你知道把焦點放在哪裡,也許你能達標,但離頂尖高手仍有一大段距離。

3.壓力破表型

表現次佳的那一組,績效排行為第54百分位數,僅比第三名好一點點而已,但他們承擔很多任務,對每一項都卯足全力去做,讓自己每天忙得團團轉。他們在專注上得分很低,但在努力方面得分很高。我們稱這一組為「事多,壓力破表型」。
前面提到的人才仲介顧問畢夏普就屬於這一組:她招攬了太多客戶(在工作安排與選擇方面,她只得到3分),但她非常努力(在這方面,她得到滿分7分)。請注意,這一組人的績效排行和「事少,不給自己壓力型」那一組其實差不多。
也就是說,比起那些會將要事放第一、但不會精益求精的「不給自己壓力型」,做事很賣力、但不分輕重的「壓力破表型」,工作績效並沒有高出多少。事實上,這兩種人的績效都只略高於平均值(亦即只比第50百分位數好一些)。

4.雙重專注型

表現最傑出的那一組,績效表現位居第82百分位數,比起次佳那一組,足足高出28個百分等級。我們稱這組人為「雙重專注型」(能掌握重要少數,然後專注投入),就像小野次郎或亞孟森,他們知道如何設定目標,先找出最重要的優先要務,然後投入時間,傾注全力、完全專注,才成為頂尖高手。我們只看這一組人利用雙重專注心智所創造的績效,另外六種心智尚未納入考量,就已發現他們的表現與一般人有很大的差異。

雙重專注,才能有高績效心智

你屬於哪一型?我承認我屬於「事多,壓力破表型」。我經常承擔太多工作,然後顧此失彼,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但這一章的發現改變了我。我開始更常對別人的臨時要求,或是會讓我分心的事物說「不」,每天提醒自己把精力與注意力放在少數幾件最重要的事情上,過心神專注的高績效生活。(本文摘錄自《高績效心智》第六章,天下雜誌)
書籍介紹
作者:莫頓‧韓森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莫頓.韓森 Morten T. Hansen
加州大學管理學教授,也在法國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蘋果大學任教。三度入選「全球50大管理思想家」,被譽為「管理學界最有影響力的聲音」,是研究企業績效與個人表現的世界級權威。曾任教於哈佛商學院,和《從A到A+》作者柯林斯合著國際暢銷書《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也曾在波士頓顧問集團任職,為全球企業提供諮詢服務。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