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年輕人,可能幫你乘上職涯的風口

SmartM/杜宜芳
2018-05-29
年輕人,可能幫你乘上職涯的風口
圖片來源 : flickr
2018台灣MBA高峰論壇,邀請到到華頓商學院校友、現任LINE Biz Plus北亞金融董事劉奕成擔任主講嘉賓,被譽為台灣當紅第三方支付領域重要推手的他,分享他在金融業數位轉型的觀點。
LINE Biz Plus北亞金融董事劉奕成主講《已來,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創新,是符合這個時代的需求

提到華頓商學院,美國總統川普和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都是華頓商學院大學部的校友,這兩個人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川普設法實現大家認為不可能、但做得到的事情,而馬斯克則做大家覺得做不到、但也很難做到的事。
而「創新」是什麼呢?創新是不連續的,因為創新是「符合這個時代的需要」。正因為要符合這個時代的需求,創新的主力往往來自年輕人,因為他們的生活背景和上一代完全不同,所以儘管年紀增長,也要向年輕人請教現在流行的、火紅的,當中或許正暗藏著這個時代的需求。
世界變動越來越快,新時代中,品牌已經沒辦法支撐太久了。創新本身就是不連續的,曾經的第一也未必是永久的第一,手機巨人Nokia的殞落就是歷史鐵證,時代一直在變,而每個時代的需求都不同。

你有沒有發現,「文化的逆傳導」現象?

在4、50年前的年代,台灣幾乎沒有人早餐會喝咖啡的,那個年代,都是燒餅油條跟豆漿,所以在最一開始,一杯30元的咖啡是沒有人喝的,但是,什麼時候開始咖啡越來越多人喝了呢?答案是1980年代的年輕人開始喝咖啡了。
文化的逆傳導,就是由當時年代的人先開始使用,帶動上一輩的世代。當一杯30元的咖啡沒人喝,但年輕人開始喝星巴克150塊的咖啡,喝高價咖啡的這群消費者,和過去不喝的完全不同,當這股新文化在年輕族群中蔓延開來,文化就會像上一代逆傳導。
漸漸地,父母看到小孩子喝,也開始喝咖啡;孩子自己用iPhone手機,也買iPhone給父母用,出現「文化的逆傳導」。

善用「場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你走得更遠

文化的逆傳導現象將來也會存在,因為「世代」就是人口統計中最大的變因因素。過去,我們的知識集中在B2C,由一個單位給予我們知識,但現在走往C2C,消息大多是從朋友圈得知,再由社群幫我們篩選了日常資訊,這讓同溫層情況越來越嚴重,同時,人比起公正合理的資訊,更相信關鍵的意見領袖。
只要在關係群組中,觀眾就會注意這件事情,就能從中去找到新的商業模式,善用已經有觀眾在的場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讓你走得更遠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