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活用「敏感」特質,信賴關係大加分

根本裕幸
2018-06-08
新書搶先看》活用「敏感」特質,信賴關係大加分

預知對方的感情

一般來說,高敏感人與人交際時內心會顧慮太多,害自己身心俱疲。因 此,他們多半會選擇不需要與人交際的工作或興趣。 不過,改用自我本位的方式生活之後,善解人意反而成了一大優勢,有不 少人發現其實自己很適合做與人交際的工作。 對別人的情緒敏感,代表你瞭解別人的情緒。這類型的人在工作上,能夠 提供對方真正需要的服務。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從事接觸客人的工作的話,可以順利掌握顧客的期望,提出符合對方期 望的商品或企劃;當上主管領導別人,也會考量每一位成員的狀況來安排行 程,替每個人選擇較容易發揮能力的工作。 再者,敏感人擅長創造愉快的空間。例如舉辦派對時,他們會準備一些出 席者喜歡的料理,並精心安排餐具或桌巾之類的餐桌佈置,或是增添室內氣氛 的花卉等等。
另外,在設計派對邀請卡的時候,他們也會細心的繪製導覽圖,給那些不 擅長看地圖的出席者使用,或是寫一些令人開心的文字。 只要活用高敏感的才能,便能做出體恤顧客的導覽手冊、使用說明書以及 客服對應守則,或是安排一套員工和顧客都滿意的系統,絕對能為你帶來皆大 歡喜的結果。

從文書工作調到業務工作,反而發現自己的才能

有位女性長年來都從事文書工作,有一天突然被調去做業務,於是她心生 焦慮地跑來找我諮詢。 以前她就曾經參加過我的座談會,自我肯定感也提升不少了,所以我跟她 說不用擔心,只要秉持明確的自我,細心安排顧客喜歡的提案,工作保證會一 帆風順。 她服務的公司專門進口高級家具和門窗,顧客幾乎都是有錢人和上市公 司。她成功引導出顧客的需求,提供更勝於顧客預期的企劃案。她在調職之後 深受顧客的喜愛,那些顧客又替她介紹了新的客人,才短短幾個月,她就達成 一整年的業績目標了。 這個結果連她自己也很訝異,從此她變得更信賴自己的價值。
如今,她是 業務部門的王牌,也獲得了更有挑戰性的工作。而且她不再膽怯,反倒更積極 地去處理那些工作。

敏感的人擅長傾聽

敏感的人也很擅長傾聽別人說話。 以前我曾經監修過一本名為《心理諮詢師教你「傾聽」的技術》的書。書中提到,傾聽是建立信賴關係的關鍵。 為了取得信賴,很多人都把心力放在如何提升口才。事實上,人們只會對 接納、理解自己的人敞開心房。 所以我們大可不必表示意見,只要在傾聽的過程中適度給予對方一些回 應,表現出你理解他的心情和意願,理清談話的內容,對方自然就會吐露出真 心話了。
當你提出對方沒想到的好點子,例如在工作上指點迷津,他就會對你表示 感激,把你當成知音。 看到這裡,應該有很多人會發現,其實這不就是自己平常一直在做的事情 嗎?通常敏感的人擅於察覺他人的心情,具有讓對方暢所欲言的才能。
過去敏感的特質害你感覺一直在看人臉色,不過那是因為你迷失自己,才 沒有好好發揮自己的強項。

利用傾聽建立信賴關係

高敏感人很適合為人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我也常跟那些來求診的人說,他 們比較適合當提供諮詢的人。 比方說,心理諮詢師、教練、顧問等等,這些替人排憂解難的職業,特別 講究和客戶建立彼此信賴的關係。 然而,再美好的意見若是出自沒有信賴關係的人口中,也打動不了聽者的 心。
因此,首要之務是先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高敏感 人最擅長的傾聽才能。 有了信賴關係,對方才會覺得我們跟他站在同一陣線,進而放心地訴說平 常不會對外人說的事情。同時,也會積極採用我們提供的方案。 時常有不少高敏感的人,在諮詢過程中順利引導出我想說的話。有好幾次 我都覺得,明明我才是諮詢師,怎麼好像彼此的立場顛倒過來,反而是我變得 暢所欲言了。
如果你對接觸人心的工作有興趣,心理諮詢師也是你可以考慮的職業。 我再重申一次,高敏感人要先掌握自我本位的生活方式,才有辦法活用這 個了不起的才能。倘若你還是以他人本位的方式思考,那就會變成義務和犧 牲,甚至讓自己感到很疲倦。 轉變成自我本位以後,先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好好地面對自己的心 情,就能開始思考如何給予了。
(本文摘錄自《高敏感卻不受傷的七日練習 》采實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根本裕幸
出版社:采實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6月
 
根本裕幸
心理諮詢師。1972年生,現居日本大阪。於1977年拜入神戶心理服務中心代表‧平準司的門下。2000年開始成為專業心理諮詢師,為1萬5千人提供了心理諮詢服務,每年更舉辦100場以上的座談會。2015年4月,以獨立心理諮詢師、講師、作家的身份展開活動。
著有《你是否真的受人喜愛?》、《女校生的戀愛講座》、《學會知足的五十道啟示》、《如何成為一位不必努力就能受人喜愛的女性?》、《放鬆鬱結的心靈》、《被愛的究竟是誰?》、《人際關係不再緊張,教你如何不得罪人,以及得罪後的處理方法》、《男女的離婚問題》、《培育出理想的自己!美好的習慣》、《心理諮詢教你「聆聽」的技術》等書。
此外,也為《anan》、《CLASSY.》、《LEE》、《美ST》、《OZ PLUS》、《日經商業話題》、《日經成人假期》等雜誌撰寫專文,並投書《讀賣新聞》、《每日新聞》各大報。也參與各大電視臺、廣播的演出和節目製作。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