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辦公室衝突,讓雙方有台階下的4個技巧

SmartM/張采蘋
2018-07-03
辦公室衝突,讓雙方有台階下的4個技巧
圖片來源 : Fxq19910504
辦公室衝突是溝通過程中常見但也很棘手的情況,無論是開會、跨部門合作,都有可能遇到與他人意見不和的狀況。當氣氛緊張,雙方音量開始提高,若能夠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並掌握局面,不但可以提升溝通效率,更能為自己的形象加分。資深企業溝通顧問 Justin Bariso 提出個訣竅,讓工作者能在遇上衝突時表現出自己的高情商。

1.按下暫停鍵

當衝突發生,發現自己已經被激起怒火的時候,「暫停」是非常有效的工具,幫助我們冷靜下來。含著怒火的發言只會火上澆油,話說出口前暫停三秒鐘,思考一下自己的發言是否公正、主管或辦公室中的其他人會如何看待自己?這可以幫助我們擺正自己的心態,按下心中的憤慨,復理智。
另外,當爭執的對象明顯已經失去理性,工作者也可以選擇按下停止鍵,不再回對方的質問。透過沉默使對方意識到自己的不理性,才有可能熄滅衝突,重新開始有意義的對話。

2.調低音量

當雙方意見不一致,下意識想提高音量讓對方採納自己的意見,這是人之常情,但爭吵開始失控常常就是愈來愈大聲、愈來愈不理性的聲音所造成的負向回饋。因此,當爭執發生,如果能夠控制自己的語調與音量,就可以避免事態擴大。仔細想想過去的經驗,是不是會發現當對方聲音愈大,自己就會想要比對方更大聲?同樣地,如果能夠保持理性、溫和的音量,對方也會受到影響,使用更理性、更溫和的語調說話,爭執的機率就會減少。

3.冷靜思考對方論點

衝突的時候,我們都會想要努力陳述自己的想法,說服對方採納自己的意見。其實,衝突的背後代表雙方對自己的意見都相當有自信,覺得自己的論點站得住腳。因此當衝突發生時,認真的了解對方的想法,記下對方的論點,不但可以幫助雙方進行就事論事、更有效率的討論,更是檢討自己的想法、碰撞出新的火花的好時機。

4.想想鬧翻的後果

若是遇到不講理的客戶,或者與上司在某個專案上意見不合,工作者要學習的是「如何用理性的態度解決衝突」。有時候控制自己的情緒的確很困難,可以試著用更長遠的角度來衡量爭吵的代價,進而達到克制的效果。例如,若對不講理的客戶發火了,可以想見的是可能會從此失去這個客戶,更失去公司對自己的信任。透過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減少失控發怒的可能。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