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KPI使團隊效率變差?該是時候換個方式迎擊了!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
2018-07-16
KPI使團隊效率變差?該是時候換個方式迎擊了!
團隊的運作方式經常可以決定一家公司的成長或衰敗,因此,決定一個團隊的衡量指標比想像中來得重要許多。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在「100本商戰名人讀書會」中與大家分享《OKR工作法》一書,解析Google、LinkedIn都在用的高效工作法則。

(1) 結果比過程重要?

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KPI)主要是一個以結果為導向的衡量法則,有著不少的優點,但該指標的缺點卻是忽略了重要的過程,使部屬經常為了達成績效考核而不擇手段。相對來說,目標和關鍵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OKR)重視過程並在團體中建立共同目標,對於達成關鍵結果的過程進行定期對進度做檢視並反思,使公司內部在經營目標上有著一致的認同。其中,使OKR相較於KPI有著更佳效率的主因在於,其訂定的目標清楚且簡潔,使公司內部由上至下皆達成共識。

(2)重視過程,向阿里巴巴學習

在KPI與OKR的比較中,指標中的最大差異在於根本方向的不同,KPI為結果論的指標,使結果代表一切,而OKR重視在達成目標期間的過程,使每個環節皆為重要的衡量標準。其中,阿里巴巴大量的將OKR指標引入公司管理,使員工及部屬都能快速適應。阿里巴巴運用OKR共識一致的優勢,使員工在運作時不會為了達成目標而做出對團隊有誤的決策,亦不會讓被呈現的結果名不符實。同時,阿里巴巴深刻地執行OKR中的誠信原則,在執行過程中,不時的會去檢視員工,使他們了解到真材實料的必要性,令公司內部可有效的降低出紕漏的機會。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