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機會來時,你還在選擇舒適圈嗎?

人資阿姐
2018-07-21
當機會來時,你還在選擇舒適圈嗎?
圖片來源 : pixabay
資深員工最怕的是到了職涯天花板,此時怕自己還在原地踏步,卻也怕自己被賦予重任。 阿姐常見此兩種情節糾葛者,有的人說自己正處於養兒育女期,怕加重了的工作會影響與家庭的互動;有的人說自己尚未準備好,怕砸了上意或貴人給的美意;有的人說自己不適任或不想往管理職發展而婉拒,或是希望工作與生活平衡來給自己一個完美的理由,其實仔細想想可能還是個給自己賴在舒適圈的藉口。
當機會來時,你的反應是如何,是惶恐,是欣喜,是擔憂自己力猶未怠,是打鐵趁熱趕緊爭取並補足己所不能。 當機會失去時,你的反應又是如何,是失落,是寒心,是後悔沒能在當下把握機會爭取, 還是埋怨你的能力沒被重視與發掘。
阿姐看著許多瀕臨職涯天花板就差半點機會的資深職場人,每每在機會來時裹足不前,當機會由自己手中出讓後,對於接手人又頗多批評,看著較自己能力不足的人逐步上手而心生悔意;有的開始帶著老大心態難以駕馭,有的產生不如歸去之感,若又已年屆中年,此時就真成了不知所歸。
職場生涯原就分為不同階段,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新鮮人膽識期,有自信日生漸入佳境的職場學習期,有循序漸進至能帶領後進的職場穩定發達期。 這期間偶有魚躍龍門的機會,你是先試著飛躍看看,還是怕自己會遍體麟傷的選擇下次再跳;偶有颳風下雨時,沒人為你遮風避雨時,你是撐著等天晴,還是選擇逃避到另一個池塘。
職場中的機會與貴人不會常在,機會來時只能奮力一搏,因為下一個機會在哪裡,沒人料得到,更不會恰巧在你自認準備好了的時機才出現;當機會來敲門時,若不去嘗試,便是少給自己一次機會。貴人來時要緊緊抓住,因為職場上能幫助你的貴人其實不多,但詆毀你的人比比皆是。
孟子有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當機會來臨時,你還選擇窩在舒適圈嗎? 在這個新年度的開始,阿姐真想踢踢那些懶得動的老屁股們,當你年復一年的說著時不我予時,可曾想過自己推掉過了多少的機會,在舒適圈裡.....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阿姐碎碎念」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