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把興趣當飯吃?兩個巴掌打醒你!

陳韋丞
2018-07-29
想把興趣當飯吃?兩個巴掌打醒你!
圖片來源 : pixabay
大家什麼時候會思考「興趣能不能當飯吃」這個問題呢?
通常是認為:這個興趣沒什麼出路、養不活自己、會很窮、我缺錢...才會猶豫不決吧!
如果對這個興趣的熱情遠遠大於對錢的興趣,才會繼續堅持這條路。
願意堅持下去的都是熱血青年啊!
如果你喜歡的興趣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市場價值,但又想要說服自己、說服家人的時候,有沒有什麼明確的判斷標準呢?
隱者提供兩個方向,讓大家思考自己的興趣有沒有發展成職涯的可能性。
隱者翻了一下以前寫過的相關文章,好像都比較文青風...我工作之後變得越來越實際了,今天的內容是很明確的建議。這一篇應該也滿適合父母看的,或許可以減少一些家庭紛爭。

A. 你所擁有的興趣到什麼程度?是不是願意投入心力鑽研的興趣?

光是這個問題就可以打趴很多人的小打小鬧了 
單純喜歡的興趣、平常用來自我放鬆和紓壓的興趣,不一定能轉化成正式的職涯路線。
很多人對寫作、畫畫、唱歌、跳舞、研究大自然等很有興趣,但如果這個興趣必須不斷研究、提升層次,甚至要和績效與責任綁在一起,曾經的興趣就會變成壓力,再也無法帶來快樂的感受。如果是這種程度的興趣、而你比較想要毫無壓力地發展興趣,建議在工作之餘的時間進行就好,不一定要當成主要的職業。(如果變成工作還能夠喜歡,那就是真愛了!)
有些興趣是你就算辛苦也還是樂在其中的,這種狀況就很值得繼續下去。即使現在看起來沒有市場價值,但如果你能鑽研到某種境界,未必不能變現。
「是否願意投入心力鑽研」是很重要的判斷準則。
核心在於 刻意練習 (deliberate practice) 的努力。之前廣為流傳但也遭人詬病的一萬小時定律,就有用到這個概念。刻意練習是能否把一個技能發展成專家等級的關鍵,
任何技能發展到專家等級,我認為都是很具價值、很有機會變現的。世界級水準則需要其他條件,例如天賦、機遇...等等。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魚君?
他是一個非常喜歡研究魚類的日本人,雖然只有高中學歷,但他熱愛魚類並投入非常多時間鑽研,擅長畫出各種魚類的模樣,後來開始在各大節目分享魚類知識,甚至發現原本已經被認為絕種的魚類、榮獲天皇的肯定,也被東京海洋大學聘為客座教授。(熱愛魚類到這種程度也是逆天了...)
來源:魚君官網

B. 這個興趣有沒有結合你的能力、甚至是你的天賦?

基本上這是一個殘酷的問題。
興趣沒有相對應的能力可以實現,就可能需要朝向不同的模式發展。好比說:有些人很喜歡演藝圈,但本身的條件和才藝可能無法支撐這個夢想,就可能會轉向以演藝經紀人的路線發展。
目前沒有相匹配的能力,但願意投入時間經歷鑽研的話,也可以先繼續發展。在後續嘗試的過程中,如果發現這部份是自己的短板能力,轉換方向是比較好的做法。若經由鍛練之後可以到達一般水準,也可以以此為業。
隱者有個學弟,從小對機械很有興趣,個性也是工程師特質,但不曉得為什麼數理超爛...在國高中時期就知道自己無法走這條路。為了幫他找到其他適合的方向,當時真是煞費苦心...
最好的狀態,是這個興趣結合自己的天賦:你特別擅長的能力。這項能力是不是你的天賦之一,可以觀察幾個特色:心流經驗、時間感改變、做的過程不是消耗而是充滿活力和能量等等。之後再仔細寫這個專題。
結合天賦的興趣,非常有機會發展成專家級的能力,
專家級的能力應該就可以讓你在職場上有一席之地。
 
發現「自己天生的形像」吧!
尋找「自己的意義和自己的使命」吧!
尋找「天生的精神、特質和使命」吧!
你擁有別人沒有的事物。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隱者的旋律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