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懂表現、不會邀功,怎麼在職場上逆轉勝?

張瀞仁
2018-08-06
不懂表現、不會邀功,怎麼在職場上逆轉勝?
圖片來源 : pixabay
每年到這時間,蕾依都會失眠加胃絞痛。即使已經進入職場快二十年,工作表現亮眼,但她還是非常不喜歡年終檢討與新年度規劃的季節,尤其事關牽涉到考績、升遷和加薪。
蕾依常常覺得自己很不會表現,偏偏她有個外向主管,主管喜歡懂得自我表達的人,總說:「如果連自己都不會行銷,怎麼可能幫公司行銷。」講到績效考核,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來,我們來談。」每次蕾依聽到這句話就縮回去了,練習多時的說詞,一個字都說不出來。反觀其他同事,連剛進公司的小妹妹都可以把過去的功績包裝得很漂亮,只有她做人太實在。
她常覺得自己很不會談條件,明明去年的業績很不錯,但她就是不敢開口要求升遷或加薪。許多內向者之所以覺得自己向上管理欠佳,是因為不會邀功、沒辦法自吹自擂。如果把向上管理比喻成一個蛋糕,這些行銷技巧就像是蛋糕表面的鮮奶油或翻糖裝飾,好的主管當然會看整體,除了表面的裝飾外,別忘了蛋糕好不好吃也很重要,即使裝飾功力不強,內向者還是可以做出符合主管口味、讓人驚豔的蛋糕—全部以內在取勝。對內向下屬來說,無論老闆或主管是哪一型,只要掌握正確的溝通原則,就有向上管理的方法。
把自己的頻率調整到與主管的一致,溝通才會在同一條線上,記住,要調整的是自己,不要妄想去改變主管。內向者遇到外向主管,可以當面溝通、用說的,因為就算準備了完美的提案,他可能還是比較喜歡聽你說給他聽;若是面對內向主管,開會前記得先把資料給他,並列好議題,讓他們在開會或討論前有時間分析、思考。內向者擅長的準備工作,其實對DISC 每種主管都很有效。

針對DISC 類型主管的準備方法

  • 面對支配型主管
先做好摘要、準備好選項,並加上自己的評估與建議,例如「對方這個提案的重點有三個(分別簡短說明),我不建議單獨跟他們合作,因為(什麼樣的原因)。我想我們有兩個選項,找第三方一起合作,或是乾脆不要合作。基於什麼樣的理由,我評估後,傾向(是否要合作)。」
  • 面對表現型主管
做好準備說:「老闆你說的沒錯。」同時提出佐證,像是「這是全新發想企劃,業界第一次,預計來客率可以增加百分之二十,目標則是滿意度達到百分之九十。」說完後可加上自己的想法,如:面對分析型主管準備越周全、資料越詳盡越好,例如:「這個活動是根據這些資料(拿出整理好的圖表),根據A、B、C報告,以及過去經驗(呈上準備好的報表)與客戶反應(攤開準備好的圖表),如果我們再增加這樣的預算和那樣的流程,成效預計會增加百分之二十。」
  • 面對親切型主管
多準備過去的案例、經驗,如「這個活動企業目前的進度是這樣,去年我們也有辦過類似的活動,那時,大主管給的預算比現在多百分之十,他也很滿意成果,今年要不要也如法炮製?」
主管也有他的壓力、目標,這些通常與他的更上層主管、部門目標及公司目的息息相關。職場人力開發專家珍妮芙.凱威樂(Jennifer Kahnweiler)就直言:「你的目標是要幫助主管達成他的目標,而他的工作是要協助他的主管達成目標。」因此,無論是談薪水、定目標、論考績,記得把自己放到更大的格局裡,除了自己的目標(如業績、KPI)之外,也要先了解主管、部門、公司的目標與優先順序,並看自己的能力如何有助於達成更宏觀的目的。
通常,只要是對公司或部門有幫助的事情,主管都不會反對,但比起決定,他們更在意的是優先順序和執行效率,例如總務人員知道公司的資訊部門需要幫忙,但總務主管絕對不會希望底下的人擱下手邊工作,用癟腳的技術、花無數時間去幫資訊部解決技術問題。
凱威樂建議,只要去了解頂頭上司的前三至前五大目標,就會明白該如何分配資源和時間,才能有效協助主管,並建立同舟共濟的信任感。若能主動注意業界動態、競爭對手訊息,以及思考突破限制或超越對手的方法,應該會受到各類型主管的喜歡。若不知道該怎麼和主管討論宏觀的計畫,或許可以參考列舉的十項問題。了解大目標之後,還可以進一步檢視自己手上的牌,甚至可以幫部門想下一步,也把未來的個人發展加進去,自問下列問題:

與主管討論大型目標的十大提問指南

  • 對公司來說,我們部門最不可或缺的價值是什麼?
  • 某某部門有時會與我們部門合作,但有時也會分掉一些資源,「那我們可以加百分之十的預算嗎?」
  • 您對我這個職位的定位和期待是什麼?我這個職位該如何做, 才有價值?
  • 與我的職位相關的部門同事,他們的工作目標是什麼?
  • 目前看到這個職位可能的挑戰有A、B、C,您建議要如何應對?
  • 以我的職位、能力和經驗來看,我該如何協助主管?
  • 下一季或明年,我可以做哪些事來幫助主管和部門?
  • 哪些專案可以讓我發揮所長,並且能讓主管馬上看到我的實力或影響力?
  • 哪些專案是我目前沒有能力,但是我希望可以參與學習,並有機會的?
  • 主管的知識、經驗、技能中,哪些是我希望跟他學習的?哪些是我可以幫他分憂解勞的?
最後,記得紀錄自己的貢獻。凱威樂指出內向者常受估價過低症後群(undersell syndrom)影響——過度沉默,以至於其他人不知道他們所做的努力與成就。
要打破這點,就是忠實記錄自己的工作軌跡與成就。即使再小的成就都沒關係,不管是找到新的廠商、替部門減少百分之二的成本,或是參與某次談判,促成部門間的專案合作,都要一一記錄下來。最好是平時就紀錄,不要等到檢討會前才匆匆忙忙回想。主管在意的是成果、是實績,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提醒主管自己的貢獻,並尋求更進一步發展的建議與支援。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