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我辭職以示負責,請問一下這真的有用嗎?

周海威
2018-08-30
我辭職以示負責,請問一下這真的有用嗎?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我有一個客戶他們公司是做三角貿易,一次由於業務主管的失誤,讓國外客戶把訂單取消掉了,這個時間點已經接近過年,一筆將近100萬美金的訂單沒了…這個時候的氣氛之詭異,我想大家應該是可以想像的到,這位主管平時就是嚴以律己,這個時間真的受不了心理上的壓力,於是向老闆提出了辭呈,說他要『辭職以示負責』,結果老闆接下來的話讓我一輩子都會記得。
『我想請問一下,你辭職對我有任何的好處嗎?訂單拿得回來嗎?如果沒有的話,請你現在回到辦公桌上好好想想怎麼處理這個狀況?你的辭職不是以示負責,而是在逃避責任,我是不會同意的。』各位有看出什麼端倪嗎?

一、所謂的負責,是要解決現有的狀況:

負責這兩個字我想大家都懂,但遇上任何的狀況,當然是要以判斷問題、危機控管、成本計算這幾項去著手,因為那才是對企業有利的做法,如果這個時機點,主管可以忍住心中的罪惡感,盡全力處理危機,這對企業才是真正有用的方式,也才是一種負責的態度。

二、Quit的中文有另一種意思,那叫做放棄:

到底是要負責,還是要去逃避?如同我標題上所寫的,Quit有兩種意思,另一種叫做放棄,很多政府首長辭職以示負責之後只是換了另一個位置,問題由後面的人來接手,也就是說問題根本還沒有解決…請問身為旁觀者的我們,覺得如何呢?這根本就是擺爛嘛,如果你也是這麼覺得的話,下次遇到這種狀況請想想是否要辭職以示負責喔?

三、想辭職,那也請盡全力處理之後再說吧:

我在職場上也曾經跌倒過,從業務變成倉管,所以我可以理解那種感受,必須要忍受別人在背後指指點點、冷嘲熱諷,但請別忘了,問題是自己搞出來的,我們可以走人,但請盡全力處理之後再說,那才是一種高度及負責的做法,當然如果被老闆當場解僱…那就沒有辦法囉,哈哈!

結語:

人生在世不可能不出錯,但我必須這麼說,錯誤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人沒有歷經過打擊,是不會成長及進步的,各位可以去看看社會上的任何危機新聞,每一個人出來的第一個動作,不外乎是否認、道歉…有用嗎?如果在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接受狀況、觀察問題、判斷問題 、解決問題,我敢跟各位保證,你將會有更大的機會與發展,所以拜託一下,以後請別再把辭職以示負責掛在嘴上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