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串聯你生活中的關鍵字,職涯定位就會立刻浮現

陳韋丞
2018-09-01
串聯你生活中的關鍵字,職涯定位就會立刻浮現
圖片來源 : pixabay
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定位其實很像拼圖,我們或多或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卻很難拼出一幅完整的圖案,可能是因為缺乏架構、也可能是因為看不出來自己這幅圖到底畫的是什麼。
隱者在做職涯諮詢時,會幫忙把對方的關鍵字拼湊成比較清晰的職涯樣貌,讓適合他的工作和生活型態浮現出來。
先從我自己的職涯探索故事說起吧!
從小開始接觸電腦遊戲,我就非常喜歡遊戲系統裡面的職業設定和轉職系統,各種有趣又富有想像力的新奇職業、專屬天賦和技能設定、每個角色最適合的職業和技能搭配...
這些元素都非常吸引我,而且我會花很多時間認真思考和研究,甚至還會自己搭配組合和設計。
但我完全不曉得這樣的熱情可以拿來做什麼、找不到這個熱情可以對應的未來,只覺得是一個沒什麼用的冷門興趣。
應該很多人也有類似的狀況吧!
升大學後,很多心理系的朋友都說隱者很療癒、適合走諮商路線。
但我雖然知道自己的能力適合走諮商,卻對這個領域沒有太大的興趣。
而且我太容易感染別人的情緒,對當時還沒有信仰的我來說,非常害怕會陷入那些情緒、無法抽離。
(後來和一個心理系學弟討論到這個問題,他覺得太容易共情的人反而不適合當心理師,所以他也沒有走這條路。)
隱者平常喜歡的主題是天賦熱情、性格類型、特質分析、職場成長和企管經營,很想幫助別人找到他的特質。在網路上看到這些文章就會點進去看、平常也很容易手滑買下這些書,最近我特別看了一下自己的書櫃,發現其中至少有80%都是這些類型的書!
原本我覺得,自己的特質最能對應到的領域就是人資或企管顧問了,但當我深入了解「職涯規劃」這個領域後發現,自己過去的關鍵字:
職業系統、適性發展、心理諮詢、熱情天賦、特質分析、職場成長...
這些一直以來很吸引我的元素,竟然通通都會在這份工作中出現!
我悟了!
這真的是屬於我的道路!
而且我甚至發現,自己學習職涯規劃知識的熱情,遠遠超過念研究所的那些論文
後來我在諮詢時,也應用這樣的原理,針對興趣、能力、價值觀和職涯發展等面向,
選擇經典的理論作為架構,用關鍵字串聯的方式幫對方描繪職涯樣貌。
這幅關鍵字拼圖來自一個熱舞boy,他認為自己不是天生跳舞的人、也不喜歡自己念的資管科系,我們討論之後,描繪出他未來職涯型態的組合和嶄新的可能性:
他最適合的角色可能不是單純技術專精的路線,而是溝通和領導,藉此完成一些事情。
這幅關鍵字拼圖來自一個日文系畢業的男生,
原本他只想朝純語文的領域發展,但我諮詢時發現他的關鍵字很多都跟人文有關,
當下我立刻詢問他對於旅遊的看法,他很驚訝並透露說:他其實對此很有熱忱,
前主管曾經說他很適合旅遊產業、最近也有旅遊公司找他面試。
找到適合自己的定位真的很重要。
如果明明是應該要被收藏在博物館裡面展覽的寶物,卻被小孩子當成玩具來使用,
就會因為被放在錯誤的位置而無法發光。
人也是如此。
位置如果不合,人就會畏縮。位置要合,才能大膽地行動。
每個人都有合適的位置、理想的位置,而且這位置會隨著時機和環境而不同,也會隨著自己層次提升而變得不同。
此刻你正在適合自己的位置上嗎?確認看看吧!
你覺得沒什麼用的冷門興趣,也許是你獨特的職涯關鍵字、是你最關鍵的那塊拼圖。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隱者的旋律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