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危機處理面面觀:第三方指的是你最害怕或最不喜歡的人,他們都有可能會是救你一命的『貴人』!

周海威
2018-09-07
危機處理面面觀:第三方指的是你最害怕或最不喜歡的人,他們都有可能會是救你一命的『貴人』!
圖片來源 : pixabay
各位早上好啊,今天是美麗的星期日,不過小弟心情不是很好,因為昨天是我指導教授的喪禮,昨天我是學生代表要致辭,看著老師的照片,心中可以說是五味雜陳,真沒想到我與老師的緣份這麼的深,他看我第一次穿西裝是我結婚的時候,第二次看我穿西裝是他離開的時候,難過之餘,也不忘老師生前對我的交待與期許,我會繼續朝著目標前進,讓我的理想得以實現,言歸正傳,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
我在處理案子的時候,在最後階段的時候,我都會找第三方來確認我的觀點是否正確,我常說危機處理比的是精準度,而精準度的基礎就來自於你對案子的觀察及處理方式的規劃,所以假設你的規劃有了問題,那就是一個災難的開始,就像Excel打錯公式一樣,無論你做再多、再快…結果都會是錯的,找第三方確認這一個步驟我從來都沒有省略過,但各位要如何找到這第三方呢?今天我來告訴各位怎麼找這第三方。

一、在這個階段,所謂的『三明治評論』法是沒有用的:

三明治評論其實是上課常見的方法,但個人認為在教學以及溝通上是可行的,不過在處理案子的時候,特別是執行前的確認階段,這個方法是萬萬不可行,因為這個階段要的是非常直接的質疑及衝撞,因為你處理案子的對象可不是那麼的理性,各位可以試想以下的狀況:
假設你的家人因為醫療事故而往生,你是院方代表,對面站著往生者的家屬,請問你會想說什麼呢?
讚美,修正 ,讚美…
各位想想這樣子會可行嗎?如果對家屬你不敢用的話,找第三方確認也別幹這種事,因為那一點幫助都不會有。

二、質疑、打槍甚至是攻擊就是最好的『沙盤推演』:

第三方不是來安慰你、也不是來幫你打氣加油的,簡單說就不是來幫你取暖或鼓勵你的,他們的目的是來剌激你、打擊你、挑戰你甚至是試圖激怒你…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真正在執行案子的時候,對方可能不會給你機會說完,甚至是他們只想發洩情緒,所以藉由第三方,你就可以做到最極致的沙盤推演,先說處理案子不是上課,不太會有重來一次的機會,想要做最好的準備,一定要經過這個階段。

三、正所謂不恥下問,敢問就會有收獲:

不恥下問看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很困難,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尊,所以光是這個關卡就可以讓很多人棄甲投降,但我要提醒各位,不恥下問才是讓你學習最快的方式,跟你愈沒交情的人他們愈沒有必要討好你,所以會很直接,當你習慣不恥下問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學習的時間與效率會大大的提高!

四、你不喜歡或害怕的人,其實只是你的『情緒』,未必是實情:

再來就是我常說要先學會檢視自己,我們的情緒會引領著我們有喜好,而我們的喜好會引領著我們下判斷…所以大多數你不喜歡的、害怕的都是我們自己的情緒作崇,不一定是事實,所以先學會面對自己的糾結,你就會有正確的開始!

五、問完後,執行完畢記得要跟對方做報告喔:

記得一件事,那就是這個階段最多不要找超過2個人,因為你還是要有你的主軸,別人的意見是用來做沙盤推演的準備,絕不是拿來讓你改東改西的,因此結束之後,切記處理的如何以及結果都要像第三方做報告,切記對方沒有義務要幫你,正所謂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建立起好的連結,對各位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結語:
危機處理講求的絕不止是處理事情的方法,重點是自身的整理與檢視,這是隨時都在進行的喔,所以不要再自己裝B,你絕不會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厲害…但經過這個階段的歷鍊,你絕對會成長的比你想像中的快速,與各位分享,祝各位休假愉快!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