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增加視角能讓文章更有深度:蒐集視角訓練法

知識家
2018-09-09
增加視角能讓文章更有深度:蒐集視角訓練法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你的周圍有沒有那種對任何事物都抱持主觀偏見的人呢?
「男人最差勁了」、「女人心機很重」、「有錢人都很小氣」、「政治家都很齷齪」、「小孩子都很吵」……這些全都是從單一視角出發的刻板見解,這種人寫出來的文章往往都很膚淺。如果是以文筆辛辣著稱的專欄作家,刻意以單一視角切入可能出自他的專業,但毫無自覺的單一視角卻「實不可取」。
假如你要寫一篇報告,題目是「死後世界是否存在?」。
如果你訪問的是有瀕死經驗的人,他證實說:「我見過死後的世界。」那麼你應該會寫出「死後世界確實存在」的報告;反之,如果你訪問的是主張「人類的意識全由大腦所創造,一旦大腦停止運作,意識也會隨之消失」的腦科學家,那麼你應該會寫出「死後世界不存在」的報告。
無論何者都是輸入受限的單一視角。在輸入範圍受到限制的情況下,當然也只能在那個範圍內進行申論。遺憾的是,這樣並不能成為一篇有深度的文章。
那麼如果同時訪問有瀕死經驗的人與腦科學家的話呢? 不,不只是訪問這兩人,如果還訪問宗教家、哲學家、精神科醫師、心理學家、巫師、靈媒、催眠治療師等等,或是閱讀數十本關於「死後世界」的書籍,增加更多不同的視角,結果又會如何呢? 當你從各種視角深入考察後,想必一定能夠針對「死後世界」寫出一篇值得一讀的報告吧。「視角」愈多,理論就會愈深入。
此處再針對「視角」稍微簡單地說明一下吧。假設現在要寫一篇關於A某的文章,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視角去描述:
A. A的外貌
B. A的性格
C. A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D. A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
E. A的頭腦聰不聰明
每個人想到的視角都不盡相同,有些人或許會從「A的興趣」、「A的學歷或工作經歷」、「A的價值觀或人生觀」、「A的夢想或目標」、「A的工作」、「A的心胸」或「A的戀愛觀或婚姻觀」等視角去描述。當然,這些全都是很好的視角。
身為髮型師的A絕對稱不上是個帥哥。
像這句話就只包含A(外貌)的視角。
身為髮型師的A絕對稱不上是個帥哥,但他腦筋動得快,而且對誰都很親切。
描寫時也可以像這樣結合複數視角,這句話除了A(外貌)之外,還同時包含E(頭腦聰不聰明)和B(性格)的視角。
在思考關於減肥的議題時,很多人都會聚焦在「體重」上,例如「好開心我瘦了五公斤」或「真可惜只瘦了一公斤」,不過「減肥=體重」只不過是其中一個視角罷了,其他還可以從「體脂肪」的視角或「BMI值」的視角去著墨。
雖然體重下降了,但BMI值還是被判定為「肥胖」。
這句話絕對不是光從「體重」這個單一視角就能寫出來的文章。除此之外,還可以從「健康」、「美容」、「腦科學」、「心理學」等視角去談論減肥這件事,例如以下的文章就是從「健康」的視角去切入。
如果四肢無力到難以活動的程度,就算一個月能瘦十公斤,也不能算是成功的減肥。
同樣地,如果從「美容」的視角出發,則可寫出以下這樣的文章。
在降低脂肪的同時,也要鍛鍊適當部位的肌肉,讓兩者的平衡達到最佳化,就能更接近理想的比例。
像這樣藉由改變視角的方式改變看待事物的方法,就能讓必須寫的主題更加具有廣度與深度。只要動員「體重」、「體脂肪」、「BMI值」、「健康」、「美容」、「腦科學」、「心理學」等視角書寫文章,想必能夠完成一篇非常值得一讀的「減肥記」吧。
如果想要寫出讓讀者佩服地大嘆:「原來如此!」的文章,千萬不能執著於單一的視角。究竟可以從什麼樣的視角切入呢? 從什麼視角切入會比較有趣呢? 從什麼視角切入能夠產生說服力呢? 一次性地掌握各式各樣的視角,以便摸索所有的可能性。
即使只從某一特定視角深入探討,但能不能夠看見其他視角,也會影響文章的深度。
正因為「雖然看見十,但寫的還是一」,而非「只看得見一,所以只寫一」,才使得那樣的訊息顯得有價值。
請閱讀以下這篇以「增稅」為題的文章。
日本消費稅稅率不斷改變,二○一四年從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八,且預計將於二○一七年上調到百分之十。隨著消費稅率逐步調升,應該有很多人鬱悶地心想:「家計負擔愈來愈沉重了……」
這篇文章是從「國民」的視角切入,應該有很多人感同身受吧?不過「階段性的增稅→家計負擔變沉重」的見解稍微常見了一點。嚴格一點來說,就是一篇誰都寫得出來的平凡文章,缺乏獨特的見地與深度。既然如此,試著在「國民」的視角之上,再加入「國家」的視角看看吧。
日本消費稅稅率不斷改變,二○一四年從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八,且預計將於二○一七年上調到百分之十。隨著消費稅率逐步調升,應該有很多人鬱悶地心想:「家計負擔愈來愈沉重了……」
另一方面,這種階段性的增稅措施,據說也是一種國家對國民的考量。倘若一次增稅百分之五,會對家計造成相當大的負擔,因此才分成兩階段提升稅率,以減少對家計的負擔。相較於一次性的巨大衝擊,分成兩次規模較小的衝擊,對於受影響者造成的損害確實也比較低。
加入「國家」這個新視角後,對於﹁增稅﹂的看法就有所不同了。假如前者是「平面的文章」,那麼後者就是「立體的文章」。
假如在「國民」或「國家」等視角之外,再加入「世界」的視角又如何呢? 加入「在歐洲各國當中,有很多國家的消費稅率都超過百分之二十」或「即使在亞洲和中東國家當中,也有很多國家的消費稅率超過百分之十」等內容後,對於「增稅」的看法應該會再產生大幅的改變才對。視角愈多,主題愈清晰立體,文章也愈具可讀性。如果可以與強調主張的手法(刻意從單一視角切入的寫法)並用,就再好不過了。

蒐集視角訓練法

想要從多方視角談論事物,平日就必須養成增加視角的習慣。此處要推薦的就是「蒐集視角訓練法」。如果你剛出國旅行回來,那麼你可以蒐集到什麼樣的視角呢?一起來思考看看吧。以下為視角的其中一例。
・食物/物價/景氣/活力/自然/文化/語言/治安/政治/歷史/國民的性格/景觀/特產……
只要能蒐集到這麼多視角,應該就能寫出一篇有趣的海外遊記了吧。
如果你剛看完一部電影,又可以蒐集到什麼樣的視角呢?
・故事/登場人物/場景/台詞/影像/音樂/編輯/導演/演員/演員的演技……
那麼假如是在餐廳吃完飯之後又如何呢?
・菜單/味道/裝潢/氣氛/餐具/餐廳位置/接待/服務/餐廳特色/價格/人氣……
「菜單」或「味道」是相對較容易蒐集到的視角,至於「接待」或「餐廳特色」等,可能有些人蒐集得到,但有些人蒐集不到吧。當然,應該也有人能夠蒐集到此處沒有列舉的視角才對(做得好!)。
關於電影還有「票房收入」、「字幕」、「拍攝地」等視角,餐廳的話還有「食材」、「背景音樂」、「客層」等視角,這個訓練法的目的就是要盡可能蒐集更多的視角,如果已經為了某些原因確定要寫文章的話,不妨有意識地蒐集更多視角吧。
如果你感覺「我實在蒐集不到什麼視角……」的話,也許你太過執著於蒐集正確的視角,那代表你的頭腦稍嫌僵硬,所有事物都能從多方視角去檢視,視角不可能只有一個而已。
看不見其他視角時,你應該努力尋找視角,你可以親自繞到事物的背後、潛入事物的底下,或是將事物本身扭一扭、拉一拉、丟一丟、敲一敲、揉一揉,如果只知道枯坐在原地咬手指,沒有人會幫你蒐集視角,只有作者自己親自出馬才行。
接下來,請根據以下事項或題材挑戰看看視角的蒐集吧。
・關於最近讀過的書→作者的資訊/書的主題/在市面上的話題性/讀書的動機/讀後心得……
・關於自己居住的城市→不動產的行情/社會保障/學校數量/餐廳或居酒屋等外食產業……
・關於自己的工作→工作內容/社會貢獻度/職場的氣氛/報酬……
・關於長年的習慣→作法/開始的契機/效果/弱點……
・關於喜歡的料理→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的/喜歡的理由/在市面上的評價/食材/味道/口感/外觀/氣味/料理的程序/哪家餐廳吃得到/可否自己在家料理/經常吃得到的國家或地區……

視角沒有對錯之分「一定要蒐集到正確視角」的既定觀念會嚴重妨礙寫作,因此不妨趁此機會拋棄這樣的觀念吧。如此一來,反而更有機會從意想不到或突發奇想的視角寫出令人玩味的文章。對於蒐集而來的視角,千萬不能輕易評斷好壞,因為有時候你真的不知道,在哪個視角裡面,或許埋藏著「寶物」也不一定。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由「知識家」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